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梓潼观义镇便民服务中心:深入基层“毛细血管” 激活为民服务“神经末梢”
2021年05月19日 20:1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观义镇副镇长白小东向记者介绍便民服务中心情况。 杨勇 摄
观义镇副镇长白小东向记者介绍便民服务中心情况。 杨勇 摄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9日电 (杨勇  吴美玲  王露露)基层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群众的所急所盼、所愿所需,是基层公共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5月19日,在绵阳市梓潼县观义镇副镇长白小东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观义镇便民服务中心,在宽敞明亮的大厅里,明晰划分出咨询引导、自助办理、人工服务、等候休息等区域,设置有咨询、受理、审批3个综合窗口和2个“轮值村长(代办员)为您办”特色服务窗口。

  “观义镇辖8个村1个社区,两项改革后,观义镇紧紧围绕‘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的目标,建好便民服务中心‘一根针’,穿好服务事项‘千条线’,织牢服务体系‘一张网’,努力书写服务群众的新篇章。”观义镇副镇长白小东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观义镇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办理社保、民政、卫生健康等事项280余件,其中上门办理30余件,代办90余件,现场办理160余件,群众满意度超90%。

观义镇便民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窗口。 杨勇 摄
观义镇便民服务中心的综合服务窗口。 杨勇 摄

  走到便民服务中心的前台处,白小东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穿好服务事项‘千条线’”:在“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乡镇直接办结类公共服务事项”“下放乡镇初审转报类公共服务事项”和“村(社区)代办服务事项”四类事项基础上,观义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结合对近三年事项办理数量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综合研判,梳理为“最多跑一次”和“一次都不跑”两类事项清单,捋清服务事项清单。

  在建好便民服务中心“一根针”方面,观义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咨询窗口、受理窗口、审批窗口和“轮值村长(代办员)为您办”特色服务窗口,打造服务综合体。推动全部服务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行“前台无差异受理、后台分类审批、限时办结”模式,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同时,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针对不同群体建立网络咨询办事途径,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获取信息、办理事项。

  在织牢服务体系“一张网”方面,观义镇选优配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便民服务中心集中配备4名专职干部办理服务事项。设置村级代办集中点,实行村级代办员代理办,轮值“村长”汇总代办事项轮流到便民服务中心坐班办理。设置组级代办收集点,开展民事代办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组长将代办事项转交轮值“村长”办理。

  观义镇副镇长白小东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试点工作,持续探索便民服务创新模式,让便民向惠民、富民、安民延伸。(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