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举行 探索中国建筑业低碳路径
2021年05月19日 1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社成都5月18日电 (单鹏)2021(第十七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18日在成都开幕,20多名中外院士、勘察设计大师,400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共聚蓉城,探索中国建筑业低碳路径。

  “2020年,建筑领域二氧化碳排放量为21.7亿吨,预计在2029年达峰,峰值为28.1亿吨,达峰后保持2年至3年平台期。”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在演讲中表示。

  王金南同时指出,在建筑领域控制碳排放,要推动低碳清洁取暖、发展可再生能源、强化建筑节能、控制建筑规模。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认为,实现低碳发展,中国建筑行业应全面实现电气化,取消直接二氧化碳排放;推动电力零碳化,发展光储直柔建筑;减少建筑盖房和修缮过程中使用钢铁、水泥等建材。

  “地岩热是一个‘大热库’,像太阳能一样。”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副总工程师田斌守表示,利用中深层地岩热供暖技术,能够开发利用中深层地热资源为建筑供暖,有效替代化石能源,“目前该技术和设备已在甘肃、陕西、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地推广。”

  “装配式建筑采用‘工厂制作,现场安装’模式,极大减少了传统建筑过程中的能源消耗。”浙江中南建设集团钢结构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总经理陆志刚表示,发展装配式建筑对降低建筑业碳排放有巨大作用,“采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建筑周期缩短约三分之一;钢板材的使用能减少混凝土用量约50%;建筑垃圾大量减少,钢材可循环利用,是一种有效的绿色建筑。”陆志刚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