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平武这个村美出新境界
2021年05月19日 20:1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5月19日电 (记者 杨勇)“万亩梅林一缕香,青梅煮酒话小康。”日前,记者走进位于绵阳平武县平通羌族乡桅杆村的印象梅林景区,只见颗颗青翠饱满的果梅,经过雨水的冲洗,显得格外诱人。据了解,桅杆村自明代开始便种植青梅,梅文化历史悠久,百年以上树龄的梅树有千亩之多,素有“万亩梅园,十里花海”之美誉。近年来,按照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平武县抓住桅杆村青梅产业发展这一重点,按照“农业+旅游”的思路,倾情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奋力探索实践农旅融合、乡村振兴的新样板。发展果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

  “以农促旅以旅强农。”桅杆村以发展生态特色农业产业为导向,创建果梅现代农业园区。全村种植果梅1.2万余亩,目前已发展农家乐40余户,其中星级农家乐8家,人均纯收入达1.4万元。其中,印象梅林景区先后被评为3A级景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旅游重点村。

  “梅林内有百年古梅树百余棵,四五百年的古梅树也不鲜见,这里的古梅树年代和规模在全国范围内都堪称奇观。”桅杆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的2月初至3月底,是梅花盛开的大好时节,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悉,印象梅林景区连续六年通过举办“走进平通,印象梅林”旅游节及摄影大赛,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赏花,每年接待游客数十万余人次。周边的村民受益于这些赛事,纷纷在家门口办了农家乐,开起了民宿,走上了致富路。“我是2011年返乡创业经营农家乐的,随着政府的管理,人气不断增加,最近几年收入更是翻了几番了。”桅杆村村民徐丽高兴地说道。

印象梅林景区。胡宇 摄
印象梅林景区。胡宇 摄

  待到梅花凋谢,青梅就缀满枝头。每年5月底至7月中旬正是青梅成熟时节,为使青梅价值最大化,平武深挖果梅产业发展,一方面通过传统粗加工工艺制作成乌梅、梅饯、乌梅汤等梅产品,另一方面通过精加工制作成青梅酒。目前,平通梅产品畅销,其中乌梅远销日本等地,切实带动乡村振兴。

  加强乡村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走进桅杆村,只见村民家的房前屋后干净整齐、村内道路宽阔整洁、满目的树木郁郁葱葱……据了解,桅杆村结合实际,通过健全机制、落实责任、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推进乡村治理工作模式,不断实现乡村稳定、和谐、发展的目标,共绘乡村振兴新蓝图。桅杆村将基层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进行人居环境整治,宅前院后严格落实管理体系,实行农户卫生评比机制,公共区域有效利用志愿帮扶机制。

  其中,桅杆村村委会进行了便民服务中心的打造,建立了应急物资储备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干部之家”“心灵驿站”关心关爱平台,创新服务载体,强化党组织引领群众自治的活力和水平。

  同时,该村推行工作覆盖“零盲区”、收集民意“零遗漏”、服务群众“零距离”、解决问题“零推诿”的“四零”工作法,常态化开展“民情恳谈会”“党群连心会”等各类议事协商会议,保障议事决策、村务监督、综合应急、服务能力日趋完善,形成符合桅杆治理特点和规律的乡村治理模式,引导各类基层力量和社会力量开展纠纷化解,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质效水平。

  桅杆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村子美了,乡村旅游也才有奔头,农旅发展才更有动力。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增强群众保护环境的意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