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封面新闻

500多亩车厘子烂在树上 返乡农民工创业受困
2021年05月24日 11:21 来源:封面新闻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摄影报道

  眼下,正是车厘子的热销季,看着市场上火爆销售的车厘子,邱兴堂心里既高兴又着急。高兴的是人们对于车厘子的喜爱,着急的是自家的车厘子绝大部分都无法变成产品入市。

  近日,四川达州返乡创业农民工邱兴堂向封面新闻求助,由于今年雨水较多,自己在达州金石镇580多亩车厘子基地,虽然前期长势很好,但绝大部分都裂了口,烂在了树上,根本没办法变成产品入市销售。

  返乡创业 誓要在达州种出车厘子

  邱兴堂的车厘子基地

  邱兴堂,是达州市通川区碑庙镇人。2016年,常年在外打工的他和弟弟看到家乡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内心也萌生了返乡创业的想法。回乡做什么?邱兴堂再三思索,结合自己多年打工的领域,最终将目标锁定在种植车厘子。

  “我刚开始准备种车厘子,遭到了很多反对的声音,都说达州的气候不适合。但我不相信,我想在深圳我们都能种出各种蔬菜,为什么达州就不能种出车厘子呢?”邱兴堂说,我在心里暗自发誓,一定要在达州种出来,让达州人吃上本地的车厘子。

  邱兴堂查看烂果

  2016年10月,邱兴堂最开始选择离城更近的蒲家镇建设车厘子基地,经过两年的发展,情况很不乐观。曾经作为一名军人的邱兴堂,内心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倔强。

  于是,2018年,他将自己的车厘子基地重新选址到海拔更高、气候更冷的金石镇金山村。这一次,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经过两年多的发展,2021年,车厘子全面挂果,长势非常喜人。

  全面挂果 却因雨水太多烂在树上

  烂在树上的果子

  经过在家乡四年多时间的车厘子种植,邱兴堂前前后后总共投入了近800万元。今年,全面挂果、长势喜人的车厘子让邱兴堂看到了希望,也证明自己的选择和坚持是正确的。

  不料,老天却给邱兴堂开了一个玩笑。今年春天,阴雨天气太多,太多的雨水让他的车厘子遭遇天灾。绝大部分车厘子由于长期被雨淋而裂了口,最后还未完全成熟就烂在了树上。

  看着烂在树上的车厘子,邱兴堂非常心痛:“按照每亩产出2000斤,市场价格20元一斤计算,今年的损失高达两千多万。眼看着五年的投入总算有点回报了,没想到今年还要继续亏着走。”

  大棚里的果子红彤彤

  幸好,在邱兴堂的基地里,有5亩搭建了大棚的车厘子,红彤彤的果子,非常惹人喜爱,吸引了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采摘。邱兴堂说:“只是这5亩才没有遭殃,今年大概可以卖20多万元。”

  求助:能否帮助搭建大棚

  为什么只有5亩地的车厘子才搭建了大棚?邱兴堂表示,一是没想到今年雨水这么多,这5亩地的大棚只是作为试验;二是因为搭建大棚的成本太高了,一亩地大概在3万元左右,由于前期投入太大,也没有足够资金投入。

  “今年,无论如何要想办法多搭建点大棚,这样才能保证明年车厘子的品质,才能真正让挂在树上的果子变成产品入市销售。”邱兴堂说,我们返乡创业真的不容易啊,前面几年的投入一直都是亏起的。所以,我们想向农业部门求助,看看有没有专项的涉农资金,可以帮助我们一下,帮我们把大棚搭起来。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