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成都商报

守护14年!52岁大叔记录天台山萤火虫20种
2021年05月21日 10:4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成都的5月,正是入夏时分。喜欢观赏萤火虫的朋友,都在关注哪里可以发现萤火虫之光。除了青城山上的萤火虫,资深的爱好者还知道一个去处,那就是邛崃天台山上的满山流萤。

  这片日益蓬勃的“星海”背后,既是邛崃市对生态文明建设不懈努力的成果,也和一位叫高叔先的景区美工14年的默默付出分不开。5月19日,当记者联系到高叔先时,他正在为夜间上山看萤火虫忙碌着。

  天台山景区位于邛崃市西南端,良好的自然条件让萤火虫在这里繁衍生息。作为天台山景区萤火虫工作组中的一员,这14年间,高叔先对天台山萤火虫进行了资源调查、研究性饲养、复育等工作。他记录的萤火虫种类每年都在增加,迄今已知天台山萤火虫种类达到20种,资料已经有一本书厚了。

  高叔先说,从海拔800米左右的山脚,到海拔1400米左右的正天台,均有萤火虫分布。这么多萤火虫,都有对应的标本。高叔先回忆,2007年初,邛崃市得知台湾萤火虫景观吸引了全球各地的游客,而天台山的气温、植被、水质、空气等应当符合萤火虫对生态环境的要求,很快,邛崃市相关部门成立了萤火虫景观旅游项目组,通过研究制定了萤火虫保育方案,还对景区内村民的环保知识展开了培训。高叔先自幼熟悉萤火虫,他加入了萤火虫工作组。

  高叔先生于1969年,他这一坚守就是14年。几乎每一天,高叔先都开一辆7座车,车上堆放着不少生活用品。不管去哪儿,副驾位长年被患病的父亲占据,母亲也总是随行。他载着父母到天台山上看萤火虫,又载着他们回家,往返60公里,这成了家常便饭。

  像坚守萤火虫一样坚守着老去的父母,跑医院、跑工作绝不放手,这是高叔先和岁月抗衡的态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受访者供图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