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ms > 新华网

免费午餐满十年了 湖北省鹤峰县将试点提升餐标
2021年05月21日 20: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新华网武汉5月21日电(吴文华、杜超)免费午餐十周年致谢会20日在免费午餐合作典范县——湖北省鹤峰县举行。致谢会宣布,免费午餐将于2021年秋季学期,在鹤峰县试点将餐标由4元提升至6元。

  致谢会上,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讲述了10年前发起免费午餐的故事。2011年4月2日,邓飞联合500名记者、国内数十家主流媒体和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发起免费午餐基金公募计划,倡议每天捐赠3元(自2015年秋季学期起餐标提升为4元/餐),帮助孩子们免于课间饥饿,享有热腾腾的免费午餐。

   图为2011年10月8日第一顿免费午餐在鹤峰县中营镇高原小学开餐。(资料照片
图为2011年10月8日第一顿免费午餐在鹤峰县中营镇高原小学开餐。(资料照片

  2011年10月8日,鹤峰县中营镇高原小学开餐,“胡萝卜炒肉、土豆丝、米饭”是鹤峰孩子们吃上的第一顿免费午餐。高原小学位于海拔1800多米的高山上,被称为“屋脊小学”。10年前,孩子们的午餐常常是从家里带的已经凉透的馒头、红薯。一顿热乎乎的午餐,一直是“高原娃”的期盼。

  同年,免费午餐基金与鹤峰县人民政府创新推行“1+2”免费午餐模式,全县43所学校同时开办免费午餐,开启了免费午餐“鹤峰模式”。

  据悉,10年来,免费午餐秉承“师生同食、就地取材、透明公开、村校联合”的执行原则,不断摸索食堂管理、营养搭配、微博监管经验,致力于让孩子们不但吃得饱,还能吃得好。

图为免费午餐十周年致谢会20日在湖北省鹤峰县举行。
图为免费午餐十周年致谢会20日在湖北省鹤峰县举行。

  会上,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敏宣布,免费午餐将于2021年秋季学期,在鹤峰县开始试点将餐标由4元提升至6元,计划2022年全面铺开。未来10年,期待免费午餐能让更多的孩子享有膳食和善意。

  截至2021年5月,鹤峰县免费午餐累计开餐学校55所,累计受益人数超过11万人次,累计投入资金5282万元(其中,免费午餐资金4288.5万元,地方政府配套资金993.5万元)。2021年春季学期开餐学校33所,9966人受益。

  据介绍,截至2021年4月底,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为依托的免费午餐基金,共收到超过13亿笔、累计超过7亿元捐款,联合多方力量累计在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1519所学校开餐,共计帮助37万多名师生吃上了热气腾腾的午餐。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