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华西都市报

种植道地中药材支撑乡村产业振兴 古蔺赶黄草变“摇钱草”
2021年08月17日 09:43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它是一棵“草”,但全身都是宝,全镇订单种植2000亩,每亩能增收4000元,如今已惠及了500余户人家,成为了泸州市古蔺县黄荆镇乡村振兴的有力产业支撑。

  “我们村今年种植了800亩赶黄草,现在每亩地可以产出7000斤生全草。每斤按1元价格进行销售,除去人工成本、土地流转各种费用,今年每亩大概可以增收4000元左右。”8月7日,立秋了,古蔺县黄荆镇香楠村种植的赶黄草,在立秋前后,也进入了成熟期,香楠村种植大户骆卫,看着成片的赶黄草,一簇簇淡黄色的小花点缀在绿叶中,骆卫的心情,随着微风吹拂,一同轻轻摇荡,无比惬意。

  种植田里,赶黄草茎杆挺直,长势良好。村民正在忙着采摘赶黄草花和收割赶黄草茎杆。

  赶黄草也叫扯根菜,属古蔺县原产特有品种,是苗族中药的典型代表,在民间被称为“神仙草”,对肝损伤具保护作用,能减低饮酒及药物对肝脏的损害,并对多种肝炎有显著的治疗作用。另外,赶黄草可全草入药,其花和叶还可以制成茶叶、凉茶饮品。

  “今年的气温更适合赶黄草生长,往年干全草亩产量大概800斤左右,今年能有1000斤。往年一亩产值6000元,今年长得好的能有8000元。”村支书周富泉介绍,2020年6月,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准赶黄草为新食品原料,赶黄草市场需求提高,企业订单量加大。今年,香楠村扩种400亩地,共种植了800亩赶黄草。

  据了解,目前,赶黄草主要种植在古蔺县黄荆镇范围内,其中香楠村、罗江村种植历史久,种植区域相对集中,全镇种植面积约2000亩,惠及种植农户500余户。

  如今,随着“古蔺赶黄草”被国家卫健委批准为新食品原料,未来五年,黄荆镇将以此为契机,持续做好赶黄草等特色优质中药材的管护、采收;与市场结合,深化与古蔺肝苏药业等公司合作,积极招引大型饮品加工企业,加快赶黄草类饮品、保健品研发与科研。同时,将整合古蔺电商扶贫资源,开发新的网络营销体系,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形成以赶黄草为核心的黄荆道地中药材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傅泽瑞 刘书利 张顶华 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华刚 摄影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