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广元朝天区延伸产业链 乡村振兴“药”有良方
2021年08月12日 14:4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2日电 (刘旭 苗志勇)近几天,广元市朝天区曾家镇毛坝村布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药草成片、药香扑鼻,20多名群众正忙着采收成熟的中药材半夏。“我在基地里主要是干除草、翻地、挖药等活儿。”今年68岁的村民张国军说,活路比较轻松,一天能挣80元,他去年仅在基地务工就收入1.2万余元。

图为朝天区曾家镇毛坝村中药材基地。
图为朝天区曾家镇毛坝村中药材基地。

  “公司组织当地107户村民成立了布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家不仅可以领取流转土地租金,还可以在基地务工赚取工资。”布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由广元泽兴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的,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合作社鼓励群众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不但给农户无偿支付500股本金,而且还免费提供种植信息选择、栽培技术指导、保底上门回购等服务,免去了群众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据悉,2020年,合作社为股民分红20多万元。

图为毛坝村村民在中药材基地挖药。
图为毛坝村村民在中药材基地挖药。

  “家里种植了两亩多中药材,自己只是种下地就可以了,技术、收购都不用操心;如果不是这个基地,我不知道该去哪里挣钱。”中药材产业基地给毛坝村群众陈永芬的生活带来了希望。由于腿脚不便,村民陈永芬无法外出打工挣钱,便在中药材产业基地做一些零散的活路,一家人一年收入有2万元左右。

  布谷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产业基地仅仅是朝天区发展中药材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制定中药材产业建设推进方案,明确扶持企业广建基地、引导农户多元套种全域发展路线,中药材种植逐步成为广大群众致富奔康的“良方”。

  目前,朝天区引进科发中药材种植专合社等10家中药材经营主体,打造水磨沟镇天麻、李家镇山葵等中药材基地4个;发展中药材产业3200亩,种植半夏、藿香等特色中药材5种,建成中药材特色产业园5个,全区中药材年产值达3.5亿元。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如何延伸药材产业链?为此,朝天区积极争取政策,鼓励天盛德农业、荣德天麻专业合作社等中药材加工企业在大滩镇、中子镇等乡镇集中建成粗加工工厂7个,引导四川九州赤健药业公司、四川岚晟生物公司等3家公司与成都中医药大学合作,建设生物提取等生产线3条,研发破壁灵芝孢子粉冲剂、灵芝口服液、竹茹口服液等中药产品8种。

  此外,朝天区还积极编制医养结合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按照“药中有旅、旅中有药”发展模式,规划推出“药旅”路线2条,配套完善药材主题民宿、特色餐饮等,打造形成集药材种植观摩、药膳饮食品鉴、药浴温泉体验、药品制作观光为一体的“药旅”格局,预计年可吸引游客2万余人,实现综合收入1.2亿元。(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