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中风险地区清零 人口超2000万的成都如何控制本土疫情?
2021年08月13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抗击新冠肺炎)中风险地区清零 人口超2000万的成都如何控制本土疫情?

  中新社成都8月12日电 (记者 王鹏)12日21时,随着成都市高新区石羊街道美洲花园68栋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成都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标志着成都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宣告结束,城市运行和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这座常住人口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如何在14天内控制住本土疫情?

  7月27日下午,随着前往四川省人民医院就医的成都“一家三口”核酸检测呈阳性,成都再次打响疫情“防控战”。截至7月28日18时,成都累计新增5例确诊患者、1例无症状感染者,此后再无新增。

  溯源、核酸检测、流调、锁定重点人群、管控重点区域……疫情发生后,整个成都的防控体系快速运转了起来。“所有前线信息都迅速汇集到了成都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成都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指挥部设有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监督督查、应急保障、交通运输等13个工作组,在此架构下,一条完善的“信息归结—派发—排查—分类处置—结果上报”机制有序运转。

  疫情发生后,成都根据疫情形势及流行病学调查情况,实行封闭区、封控区、风险区周边区域、其他区域“四圈层”管理,具体区域在7月28日凌晨就被快速划定。

  精准,成为此次成都疫情防控的一大亮点。在“四圈层”管理中,成都对不同圈层实行不同的防疫手段,进行次数不等的核酸检测,将疫情锁在了一个小区甚至一栋住宅楼内。与此同时,各个圈层的生活保障也同步启动。

  成都市青羊区社治委工作人员李德全告诉记者,这14天里,在青羊区相关区域内,居民可通过手机在网上订购自己需要的物品,由外卖小哥送到志愿服务站,然后由服务站志愿者送到小区志愿者手上,最后小区志愿者再送到居民手上,对于无法用手机下单的特殊人群,社区还安排了志愿者一对一服务。

  记者此前在天府二街区域也看到,为了让市民第一时间吃上新鲜蔬菜,点对点的配送车全部为冷链运输车。当地公安、卫健、社区等部门机构也安排人员不间断在封闭区、封控区以及风险区工作,提供24小时保障。

  “疫情防控不能全靠应急,必须未雨绸缪。”成都市社治委常务副主任薛敏介绍,当前成都市常态化组建了6465支社区应急响应队伍,分设人员排查、秩序维持、服务管理、环境维护、应急支援、物资保障6个工作组,确保紧急情况下社区有力量、防控跟得上。

  “本次疫情溯源结果明确,5名确诊病例为张家界返蓉人员,因当地发生聚集性疫情而感染,1名无症状感染者因暴露于被输入病例污染的环境引发感染。”成都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12日介绍,据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序和比对,此次病毒为德尔塔变异病毒毒株,与近期南京疫情病毒同源,所有病例均为“轻型”或“普通型”,未出现重症病例。

  此次成都疫情中,处于封闭区的普通人故事引发了许多关注。居住在天府二街封控区的“80后”成都市民于洋被整座城市上下团结一致、坚守抗疫感动,和邻居们一起自发创作,将疫情下的隔离生活改编成了《天府二街走九遍》:“天府二街走九遍,穿过陌生人潮搜寻你的脸,有人坚守岗位,有人不辞疲惫……”

  “我想鼓励那些和我们一样因为疫情而限制出行的同胞,同时表达对隔离的无奈,对疫情好转的期待,对所有工作人员的致敬以及对我们国家的信念。”11日下午,天府二街正式解封,走出封闭区的于洋被媒体围堵。他说,解除隔离后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朋友们一起吃火锅,“已经约好了,火锅档期很满。”(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