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壤塘大力发展蔬菜产业 小南瓜成为致富瓜
2021年08月11日 15:3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1日电  (汤葛  索朗任青  刘小义)    “来,我们比一下,看哪个摘的南瓜多!”目前正是壤塘县尕多乡孜梭村孜梭蔬菜基地丰收的时候,10多位村民正在大棚里采摘成熟的圆葫瓜(俗称小南瓜),一个个玲珑小巧、青翠油亮的南瓜十分乖巧可人,村民们一边细心采摘一边不住夸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壤塘小南瓜喜获丰收。
壤塘小南瓜喜获丰收。

  “这批南瓜共有50亩,今年气候不错,6月份播种,2个月就成熟了,预计可收获南瓜50万斤,实现销售收入30万元。”基地负责人王勇指挥着现场打包、装车,忙得不亦乐乎。王勇开心地说,高原小南瓜日照好无污染,甜度高口感好,很受市场欢迎,这批新鲜南瓜将连夜运往壤塘县城、成都、绵阳等地销售。

  南瓜丰收是尕多乡孜梭村蔬菜产业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孜梭村利用土地平整集中、靠山肥沃等地理优势和农业产业扶持政策,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农增收。2018年该村成功招商建成了孜梭蔬菜基地,规范化发展优质蔬菜253余亩。

  “蔬菜基地建起来了,村上的经济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村民可就近在基地务工,每个人一年能拿到接近六千元的工资。”村书记班青介绍说,除此以外,有被借用土地的村民每年年底还有土地流转费,而且村民们自己种下的蔬果也得到了采购方的认可,市场价格和销路都有保障。

壤塘小南瓜喜获丰收。
壤塘小南瓜喜获丰收。

  据了解,孜梭蔬菜基地种植的蔬果种类繁多,除了小南瓜之外,还有一畦畦郁郁葱葱的青菜、葱等蔬菜也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王勇说,每年5-9月,基地都会组织附近群众前来从事蔬菜种植采摘务工,他们不仅能挣取务工收入,还免费学会了蔬菜种植技术。

  “以前我们只能种植青稞、土豆等传统作物,现在我们这里种蔬菜也能长得这么好,以后我也学着种一些看看。”在基地务工尝到甜头的孜梭村村民夏木姐爽朗地笑着说道,“感谢政府引领得好,我们在自家门口就能挣钱!”

  “今年基地预计生产量能达到两三百吨,剩下的蔬菜也有了各处商家的陆续预定。”据了解,高海拔蔬菜种植尽管每年只能生产一季,但因为天然无公害、产品营养价值高,又属于错季销售,生产的蔬菜都是供不应求。孜梭蔬菜基地负责人王勇介绍道,目前基地正在做进一步打算,计划进行试种实验,希望用全新的蔬菜品种打造属于壤塘的蔬菜品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