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德阳广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发展乡村产业
2021年08月14日 19:0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4日电 (王怡欢)记者14日从德阳广汉市委宣传部获悉,近年来,广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让农村变美、令农民致富、促农业发展,村民们不仅富了起来,人居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实现了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的大融合,描绘出乡村振兴新画卷。

 金轮镇蔬菜基地。 广汉市委宣传部供图
金轮镇蔬菜基地。 广汉市委宣传部供图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今年以来,广汉市高坪镇以“产业富民”为目标,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全力改造产业道路2.3公里,与原产业道路相连,形成了产业园生产道路大环线,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

  新建的产业路贯穿菜花公园、稻虾乐园、家庭农场创业园“三大园区”,连接了稻虾产业路、葵花产业路等,形成了畅通便捷的交通网络,极大地提升了园区的区位优势,改善了园区内的交通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园区的发展。

  “以前是真的没想过会像现在这样幸福,道路修到了我家农场旁,交通方便了,越来越多的人上门采摘,卖农产品也更加方便,很多人愿意上门购买,再也不像以前为农产品销路发愁了。”广汉市高坪镇周裕家庭农场的周俊说。

  金轮镇樊池村自取得省市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后,建立了蔬菜转运加工站,充分激活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自我发展的能力,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金轮镇现有耕地面积5.17万亩,蔬菜面积4.64万亩,为国家无公害蔬菜基地,现有2000亩左右的现代蔬菜产业示范园区,5.5公里蔬菜观光大道,60余亩智慧农业玻璃大棚,以及蔬菜博览园、蔬菜展销中心、蔬菜配送中心等,实现了农业产业发展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连山镇现有粮食播种面积9.65万亩,其中,高标准农田3.1万亩,以锦花村、沙堆村、柳埝村、石梯村为高标准农田核心区2.3万余亩。2021年,全镇对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新建灌溉沟渠7200米、田间道路约3500米、土地平整治理300亩。同时,为提高土地利用率,通过对农户复耕、绵远河整治开荒、产业结构调整等,新增水稻种植300亩。

  农村厕所既是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必要组成部分,也是乡村公共服务的重点领域。高坪镇白里社区积极建设乡村旅游公厕,并加速推进农村户用卫生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建设,创造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满足农村居民更高品质生活需要。

  近年来,广汉市结合乡村振兴先进镇、示范村、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干净整洁院落创建,将村组无厕所和现有厕所不符合卫生厕所标准的农户均纳入改厕范围。

  2019年,广汉推进了17个村的农村卫生厕所建设项目,共改造4110户。2020年,全市共有35个行政村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共有9523户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改厕后的示范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

  今年,广汉正加紧实施“厕所革命”农村户厕改造项目,现已启动16个行政村的改厕项目,2998户已铺开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设完工950户,其中沿江沿河优先实施户厕改造完工796户。(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