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人大代表:加强社科优秀成果奖励 助推四川社科强省建设
2021年02月02日 0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四川省人大代表、民盟四川省委会副主委、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增安。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成都2月1日电 (记者 贺劭清)“北京、上海、江苏等地通过增设特等奖项或取消三等奖等改革措施,提高了奖项数量特别是特等奖项数量,相比较而言,四川省奖项数量和种类设置还有待于进一步优化。”四川省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增安2月1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建议四川加强社科优秀成果奖励,助推四川社科强省建设。

  据了解,社科评奖是促进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抓手,也是推进四川社科强省建设的重要工作。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四川省政府设立的四川省社会科学领域最高规格的奖励,是展示四川社会科学研究水平、研究成果、研究力量的重要平台,在推动四川社科发展方面起着积极的导向作用和杠杆作用。

  1984年以来,“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已连续开展18次,共评选出荣誉奖73项、一等奖184项、二等奖865项、三等奖3505项。2020年四川对“第十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奖项设置进行了调整,一等奖由20项增加到30项,二等奖由80项增加到120项,三等奖由300项减少到250项,高等级奖项(二等奖及以上)增幅达50%,增加后的高等级奖项占37.5%,符合四川建设社科强省的需要。

  高增安表示,虽然“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得到了广大社科工作者高度拥护和认可,但对标部分省市发展成效,四川社科评奖工作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对于四川高校在专升本、博(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教育部学科评估、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评选、“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新需求,四川目前的社科奖项尚不能给予有效回应和支撑,亟待完善。

  高增安建议,四川进一步优化四川省社科优秀成果奖奖项设置,增设特等奖,进一步减少或取消三等奖,并在保证质量水平的前提下增加奖项数量。

  高增安建议,放宽申报成果出版、发表时间“限近两年”的要求,凡是未曾获奖的成果,只要符合其他申报条件,均可申报。“事实上,就社科研究而言,多年前出版、发表的著作、论文成果如果现在仍然能够获得各种形式的认可或采用,恰好证明了这些成果本身的价值和意义。”

  “条件成熟时调整评奖频次,由两年一评改为一年一评。”高增安表示,山东、河南等省评奖办法改革后,取得了明显的激励效果,四川可以借鉴,以及时反映四川社科研究的最新水平和成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