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法院从严从快审理妨害疫情防控等犯罪案件236件
2021年02月01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1月30日电 (记者 贺劭清 王鹏)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30日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作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2020年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涉疫典型案例12件,指导全省法院从严从快审理妨害疫情防控、利用疫情实施诈骗等犯罪案件236件340人,有力维护防疫秩序。

  据统计,2020年四川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34.18万件,同比下降1.36%;审、执结130.81万件,同比上升2.87%;结案率、结收比分别达97.49%、104.38%,均创历史新高。

  王树江介绍,2020年,四川全省法院闻“疫”而动,组织9.33万人次参与入户排查、防疫宣传等一线防控。妥善审理涉疫情民事、行政案件786件,暂缓执行案件215件,依法临时解除查封、扣押、冻结等305件次。

  在持续优化法制化营商环境方面,四川全省法院牢固树立“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理念,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不当干预经济纠纷,妥善审理涉产权纠纷案件41.32万件,让企业放心搞经营、安心谋发展。依法审理跨境贸易纠纷320件,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过去一年来,四川全省法院深植司法为民理念,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依法宣告生产染色黄腊肉的曾某某、江某某从业禁止,切断黑心商家重操旧业之路,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判处高楼抛菜刀的周某某刑罚,打消“高空抛物、罪不及我”的侥幸,保障群众“头顶上”的安全。依法严惩对1万余名大学生实施网络“套路贷”的汤某某等35人,保障群众“账户上”的安全。

  王树江表示,2021年四川全省法院将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违法犯罪。准确实施民法典,强化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群体司法保护,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大力推进四川法院信息化4.0版建设,让人民群众享受智慧法院带来的“数字红利”。(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