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省政协委员建言成渝地区水环境治理:应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
2021年02月01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图为王德忠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 何浠 摄

  中新网成都1月31日电 (记者 岳依桐)“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如火如荼开展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意识到,该区域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对于维系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格局和践行长江大保护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31日,四川省政协委员、民盟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王德忠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1月29日至2月1日期间,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蓉召开。此次上会,民盟四川省委会提交了集体提案——《关于积极推进成渝地区联防共治机制构建长江上游水环境保护长效管理体系的建议》。

  该提案建议,应建立健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环境联防联控机制与全域协同治理的管理体系,加强以污染控制与水生态系统修复综合治理为目的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双城经济圈协调体制下的跨流域、跨区域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强化水环境质量底线控制,建立水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推进水环境高效治理。

  针对上述建议,王德忠作出解读。他表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推进,该区域将迎来更多企业入驻、人口聚集,生产生活排污将大量增长。因此必须改变过去“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状况,建立健全跨流域、跨区域的联防共治机制和生态补偿机制,从而彻底杜绝“上游污染,下游买单”的情况发生。

  在王德忠看来,只有通过有效治污,才能避免成渝地区经济发展受限于环境容量,从而实现更长远、稳定的发展。“经济发展和污染治理并不是两个矛盾的命题,而是相互支撑的。”王德忠告诉记者,提高环保意识、升级环境治理技术、完善环境治理机制已经迫在眉睫。“同时,还可将环境治理作为契机,推动川渝两地环保产业升级发展,该产业领域或可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