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发布地灾防治志愿服务行动指引2.0
2021年03月26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3月25日电 (杨予頔)25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发布《四川省“青春志愿·守护生命”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行动指引(2.0版)》(以下简称《地灾志愿服务指引2.0》),这是继2020年在全国首次将志愿者服务引入地灾防治工作探索的基础上,再次在全国首创形成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行动指引,进一步拓展了志愿者参与地质灾害防治的工作内容。

  据悉,《地灾志愿服务指引2.0》包括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组织领导、工作方式等4部分内容,明确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坚持“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保障不到位不上岗”的原则,在各级党委政府或地质灾害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就近就便招募、储备和派遣青年志愿者,参与地质灾害防治指挥调度、宣传培训、避险演练、预警响应、避险转移和群众安置等6个环节;形成“省级统筹、市级协调、县级实施、乡镇(街道)使用”志愿者服务原则。《地灾志愿服务指引2.0》明确了“省、市、县、乡”四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团组织及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工作职责,并对志愿者日常管理、培训、安全保障进行了明确。

  此外,相较于2020年发布的《关于探索开展“青春志愿·守护生命”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地灾志愿服务指引2.0》将探索试点的志愿者服务行动升级为全省常态化开展的志愿服务行动;将志愿者服务参与地质灾害防治,从原有来的宣传培训、避险演练、预警响应等3个环节扩展到6个环节;同时,将原来简单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团组织及乡镇(街道)职责分工细化为“省、市、县、乡”四级责任体系并规定了具体工作职责;四是增加了评选表扬地灾防治志愿服务优秀志愿者和优秀志愿者组织等内容。

  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入推动志愿服务与地质灾害防治及相关处置工作深度融合,将不断提升四川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及避险转移运转效能,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形成全社会参与地质灾害防治的良好氛围,为全国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志愿服务行动提供了四川经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