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锦江:老旧小区升级版的“幸福美好生活”,打造城市“更新样本”
2021年03月30日 16:1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30日电(黄进喜)近日,成都锦江区横丁字街40号院的住户们不仅圆了“电梯梦”,居住环境也迎来了“提档升级”。“住在这里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啦!”

  破旧的老墙改造成温馨的照片墙,昔日卫生死角变身为一个个景观小品,居民活动空间内邻里和谐氛围浓。处处展示出锦江区全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成效。如今的锦江区横丁字街40号院“和睦院”,路面平整干净,栋栋楼前树木葱郁,新装电梯透明敞亮。说起院落里新装的电梯,小区居民干敏激动地表示,她住在单元顶楼,以前上下楼十分不便。现在再也不用发愁,心里踏实了许多。同时,干敏还发现了院落“提档升级”带来的“化学反应”。“过去,没有电梯大家都尽量减少上下楼。现在,安装上电梯,加之院落环境越来越好,小区里出来遛弯的老人也比以前多了,交流更多自然也就更和睦了!”

锦江区老旧小区中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的电梯。锦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锦江区老旧小区中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的电梯。锦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高品质生活的初心,体现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每一个细节。锦江区的城市温度与区域发展如影随形,彰显着“生活城市”不变的人本理念。据了解,锦江区公园城市局以居民需求为着力点,充分收集居民的意愿和要求,整合辖区资源,对接相关企业,为居民和企业搭建沟通平台。主动送政策到街道、进社区、进院落、进家庭。在政策支持、资金补贴下,快速、深入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并且在关注生活便捷度,提升功能品质的同时,注重保留城市记忆,让“老成都”焕发新活力

  在同样完成了城市更新“手术”后的锦江区学道街42号院内,一盆盆整齐的绿色植物装点着美丽、整洁的院落,院内装点一新的小亭子,成为居民喝茶聊天、看书下棋,尽情享受幸福美好生活的“好去处”。院里也新增设了电梯,连廊位置在楼层之间的步梯窗户处,居民乘电梯上楼,走半层楼梯即可入户,每座连廊能够同时满足上下2层、4户居民的出入需求。

完成了城市更新“手术”后的锦江区学道街42号院。锦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完成了城市更新“手术”后的锦江区学道街42号院。锦江区委宣传部 供图

  目前,成都锦江区正全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努力创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城市治理“新样本”,加速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其中,抓好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推进既有住宅自主增设电梯是以上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锦江区将全力推进多片区56个老旧院落改造,并结合老旧院落改造加装电梯,打造院落的“蝶变”,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让民之所愿、城之所向成为引领城市拔节生长的温暖力量。(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