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杨溪湖湿地公园、温江公交枢纽喜获园治杯金银二奖
2021年03月30日 16:0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30日电 (白丹)近日,2021健康人居与未来城市国际论坛暨第十一届园冶高峰论坛举行。论坛举办了园冶杯国际竞赛颁奖典礼,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的成都杨溪湖湿地公园、温江公交枢纽分别获得市政园林类金奖和建筑类银奖。

  据了解,杨溪湖湿地公园位于成都市淮州新城南部核心区。针对川东地区独特的丘陵地貌,设计师以“少挖、少填、尊重地形”为基本原则,提出低扰度开发理念,突出原始林盘特色、保留蛇形沟陇、预留动植物迁移通道,高地建城、谷地建园,形成了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享的开放式生态立体城市空间。同时,利用自然地形构建退水通道、通风廊道,提高城市应对洪水的抵抗能力、快速排水的应变能力、遭遇热岛效应的缓解能力。

温江区公共交通枢纽。
温江区公共交通枢纽。

  杨溪湖湿地公园结合沱江流域治理,秉承“多水共治”理念,构筑了“引排补调”与“渗滞蓄净”协同互补的全域海绵系统,有效改善了沱江流域及杨溪河的水质环境。公园内构建了山谷、滨水、山顶等多种绿道层次,扩大空间,可容纳更多人群。

  据介绍,温江区公共交通枢纽位于成都市温江区成温邛高速出入口处,按公交枢纽站设计,是涵盖公共交通、长途交通、地铁站点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公共交通节点。设计师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响应国家对“绿色建筑”的号召,按照绿色建筑技术3星标准进行设计,建成后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证书”。

杨溪湖湿地公园内部。
杨溪湖湿地公园内部。

  绿色建筑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包括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公众提供健康、舒适和高效的使用空间。绿色建筑技术注重低耗、高效、经济、环保、集成与优化,是人与自然、现在与未来之间的利益共享,是可持续发展的建设手段。

  据了解,园冶杯国际竞赛由国际生态景观协会、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等多家国内外行业协会和高校主办,已成功举办十一届。竞赛以发现和培养青年设计师为己任,在园林、建筑、环境艺术等多领域积极促进城市发展。本次论坛对多个理念新颖、创意独特的获奖作品和国际设计师优秀作品进行了展览和交流。(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