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微米级微创畅通颅内血管
2021年03月30日 16:0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30日电 (王爵)3个月前,42岁的陈建发生轻微脑梗,治疗后回家休养。没想到,上周他再次发生脑梗,话也说不清了。好在家属意识强,马上电话报告了之前的接诊医生,迅速将病人送到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急诊手术治疗。

  “王老师,陈建今天突然又说不清话了,但手脚还是好的。”3月23日,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琰,突然接到了一个患者家属的电话。王琰马上记起来了,陈建只有42岁,3个月前因脑梗来院,保守治疗后回家休养,万万没想到仅仅过了3个月再次发生言语不清的症状,“我在电话里告诉他的爱人,很可能是再次中风,马上把他送到医院急诊卒中中心。”与此同时,王琰马上通知卒中中心做好准备。

  陈建一到医院,卒中中心团队马上为他安排了检查,结果提示患者左侧颅内动脉严重堵塞,并且有新发脑梗塞。由于病人是二次脑梗,而且有高血压史,平常还吸烟,这次必须得手术治疗,否则下次脑梗极可能导致严重瘫痪。医生为他完善了术前评估,做好了充分的术前准备,并与家属沟通签手术同意书。

治疗过程。
治疗过程。

  陈建接受了“微米级的微创介入手术”,医生在他的大腿股动脉处约5mm的地方开切口,穿刺股动脉,用微米级的超细导丝到达患者左侧大脑中动脉远端狭窄处,然后送入直径2.5mm的颅内动脉支架,撑开堵塞的血管,让患者血流完全恢复正常。术后第2天,患者就能下地行走,第5天就痊愈出院。

  据了解,脑梗就是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目前全球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最高的疾病,约6秒发生一人,21秒死亡一人。很大一部分患者中风后导致严重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对患者及家庭都是极大的痛苦,以及沉重的经济负担。且目前呈现出明显年轻化的趋势,二三十岁患脑中风已经是屡见不鲜。(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