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山公开2020年30件民生实事情况 完成178个项目
2021年01月13日 19:43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3日电 (记者 刘忠俊)13日,眉山市公布了2020年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该市30件民生实事的178个项目全面完成,累计筹集拨付资金102.72亿元人民币(下同),占计划安排资金93.71亿元的109.6%。

眉山市2020年民生实事完成通报情况。
眉山市2020年民生实事完成通报情况。

  眉山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政府新闻发言人、民生办主任吴江称,2020年眉山市着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保障,实现不出眉山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华西品质”医疗服务。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眉山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群众致富,开展各类补贴性技能培训4.62万人次,全市新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25576户、私营企业7248户。针对困难群体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7140个,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5084.72万元,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352.74万元、失业补助金995万元,城镇新增就业32243人、完成率居四川省第二位,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04%、居四川第四位。做好创业帮扶,落实创业就业税收优惠5.67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833.6万元,帮助1761名大学生、4769名返乡创业者实现创新创业。同时先后组织“春风行动”送春风,“暖心专列”帮助打工人安全返岗,尽最大努力减小疫情对就业的影响,让百姓“钱袋子”鼓起来。

  过去的一年,眉山市还投入资金12.9亿元用于教育发展,实施学前教育“80、50”攻坚和义务教育学校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建成投用公办中小、幼儿园23所,新增校舍面积14.23万平方米、学位10170个,改善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105所,建成城乡社区儿童之家278个。全面落实教育资助政策,投入2.6亿元、受助学生26万余人,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11644人。推动兰大—伯克利自然科学研究院、川大眉山校区加快落地建设,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深圳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眉高校达到12所、位居四川省前三。

  2020年眉山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实施长江干流及重要支流“十年禁渔”,全面消除劣Ⅴ类和Ⅴ类水体,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2.1%,空气优良天数率87.4%,提前7年完成环境空气质量达标规划,成为成都平原经济区第二个实现辖区空气质量全达标的城市。新增和恢复水域面积8.156平方公里,城乡公园总数达165个,森林覆盖率达50.13%,城乡绿化覆盖率达60.17%。亚洲清洁空气中心发布的《大气中国2020》,对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大气污染治理进行打分,眉山市榜上有名,位列成效榜第3名、综合榜第5名。

  此外,2020年眉山还畅通了城市“脉络”,先后建成齐通路、文定街、双凤街、文安东路、青衣街5条市政道路,改造维修乐居街、疏竹街等破损市政人行道2万平方米。破解停车“难题”,完成主城区机动车停车位智能化改造6000个,集中改造人行道智慧停车泊位100处,联网改造重点公共停车场10处;新(改)建农村公路224.3公里,建成通车一级公路60.7公里,在建一级公路136.5公里、铁路30公里、高速公路86.5公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