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世界第一高钢管格构墩金阳河“三峡连心桥”顺利合龙 预计年底通车
2021年10月02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远眺金阳河“三峡连心桥”。 郭妍 摄

  中新网成都10月1日电 (记者 刘忠俊)10月1日凌晨,由蜀道集团所属四川路桥川交公司承建,世界最高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桥——金阳河“三峡连心桥”顺利合龙,大桥预计2021年底建成通车。

  金阳河“三峡连心桥”位于凉山州金阳县城北,起于金阳城东绕城公路上,止于金阳县城对岸的木腊沟组团,该桥梁跨越金阳河深切河谷,设计桥梁高出金阳河床约238米,主桥采用(106+2×200+115)米连续刚构,桥梁全长757.7米,桥梁跨径最大200米,其6#桥墩高达196米,相当于65层楼高,墩高居同类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桥型世界第一,已于2020年6月23日顺利封顶,并被扛旗世界纪录授牌认证。

  正在建设中的金阳河“三峡连心桥”。 郭妍 摄

  大桥主墩墩柱采用抗震性能好、经济性强的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形式,此类桥梁目前国内只在雅西高速腊八斤特大桥设计施工过,没有太多施工经验借鉴。修筑桩基时,四川路桥川交公司针对桩基清孔效率低下的难题,项目研发了一套振动式滤砂机用于成孔桩基的清孔,这是在传统自然沉淀法和圆锥筒沉淀法上的一次创新和升级,将传统清孔时间3天缩短至1天,一次清孔泥浆验收合格率能提高至95%,不仅加快了清孔速度,也极大提高了桩基成孔质量。

  针对墩柱施工,技术团队摒弃了传统大型单塔吊施工的方案,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爬式多功能提升系统进行辅助施工,由两个起吊设备和一台独立式塔吊组成,单个起吊设备起重能力32吨,联合起重能力达64吨,相比于传统大型单塔吊施工,这一系统的应用加快了钢管的安装速度,提升了施工质量,方便了后续钢管的吊装,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施工成本和资金投入。同时,团队研发了一套超声波智能控制多点水平提升的监控系统,在同水平面的各爬升立柱安装超声波发射器,实时获取四个顶升点爬升过程中水平高差数据,并能智能调整下一行程顶升高度,使各顶升点时刻保持水平爬升,提升了工作效率,确保了提升系统的安全性。墩柱外包混凝土施工受墩柱外凸横隔板影响,常规爬模爬升难度大、安全风险高、不便于配合施工,因此,项目优化工艺,改横隔板混凝土施工为后浇作业,有效降低墩柱外包混凝土施工难度,增加爬模的安全性,并将爬模常规底层固定吊平台升级为可自由升降吊平台,外凸横隔板与外包混凝土施工互不影响,保障墩柱外包混凝土的施工进度。

  顺利合龙后的金阳河“三峡连心桥”。 郭妍 摄

  “金阳河特大桥合龙段是大桥施工中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的一道关键工序,精度高,对气温环境要求严苛。”中国电建成都勘测设计研究院基础设计分公司副总经理毛穗丰称,大桥建设中,该院发挥技术与管理优势,与科研单位合作,组织参建单位开展科技攻关与研发创新,申报10多项国家专利与省部级工法,完成多项关键技术研究报告,攻克超高墩连续钢构桥结构设计、钢管高空吊装、超高超远高性能混凝土泵送、超高塔吊电梯运行安全保障等关键难题,确保了工程安全、质量、进度,节约了项目成本,推动了中国桥梁建设技术的长足进步。

  建设者们连续浇筑施工现场。 郭妍 摄

  据了解,金阳河“三峡连心桥”建成后,不仅承担了国道G356线过河、改善区域交通条件等功能,也是连接金阳县新老城区的主要通道,是老城区地质灾害避险疏散的“生命通道”,更是当地乡村振兴、经济发展搭建起的“连心桥”“致富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