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埋骨他乡50载 两名四川广元籍烈士今日“回家”
2021年10月01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两名广元朝天籍烈士今日“回家”。 鄢怀林 摄

  中新网广元9月30日电 (鄢怀林 苗志勇)浩气存天地,英烈归故里。9月30日,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举行了朱贵生、孙华林两位烈士遗骸回迁仪式。时隔50载,两名烈士遗骸被亲人接回,终于“回家”。

  30日一大早,京昆高速公路朝天高速收费站出口的道路两旁,就站满了等待烈士“回家”的群众。上午8时40分,运送英烈遗骸的大巴车缓缓驶出朝天高速收费站,两名礼兵手捧盖着五星红旗的烈士棺椁进入仪式现场。在随后举行的烈士遗骸迎接仪式上,在场所有人员列队向朱贵生、孙华林两位烈士遗骸行鞠躬礼。礼毕后,车队从朝天高速出口出发,绕行朝天城区,将两位烈士遗骸送至朝天烈士陵园。

 

 

  两位烈士遗骸回迁仪式。 鄢怀林 摄

  烈士朱贵生,男,1949年出生,原四川省广元县朝天公社清风大队3队人,1969年6月参军入伍,为解放军某部队战士;1971年7月8日在湖北省远安县因公牺牲,1971年7月12日被解放军某部队政治处批准为烈士。烈士孙华林,男,1949年出生,原四川省广元县麻柳公社黄小大队4队人,1969年4月参军入伍,为解放军某部队战士;1972年8月15日在湖北省远安县因公牺牲,1972年8月16日被解放军某部队政治部批准为烈士。

 

 

  社会各界代表瞻仰烈士并敬献了鲜花。 鄢怀林 摄

  据介绍,由于两位烈士散葬在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军事禁区内,给开展祭扫和保护带来不便。朝天区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和《四川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相关规定,经与烈士遗属、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商议,决定于2021年9月30日,将两位烈士遗骸迁回朝天区烈士陵园安葬。

  当天,朝天区还举行了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来自社会各界300多名代表依次瞻仰烈士纪念碑并敬献了鲜花。(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