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直击泸县地震安置点的第一夜:宁静而欢乐
2021年09月17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距离四川泸县6.0级地震发生已经过去约15个小时,当地民众迎来突发地震后的第一个夜晚。19时许,记者走进泸县二中的安置点,一排排蓝色帐篷整齐排列,志愿者们正在对满满一卡车应急物资进行装卸,安置点的群众有序领取折叠床。走进应急帐篷,有的群众坐着休息,也有的群众对帐篷内进行清洁。记者观察到一间帐篷内一名女孩正在复习课本,她的妹妹在一旁安静地画画。女孩今年读高三,她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她吓坏了,但现在她更想抓紧时间备战高考。

  【同期】当地学生张存祥

  地震发生的时候我们正在家里面,然后就是突然一下一个剧烈的晃动,把我们给就是摇醒了,然后起来的时候,就是看到了很多破碎的玻璃和那个就是东西都倒在了地上,然后就是震得还是挺厉害的。

  【解说】夜幕降临,在震中福集镇安置点,帐篷组成的“青青儿童乐园”里,十余名儿童在志愿者姐姐的带领下玩起了丢手绢的游戏,欢声笑语不绝于耳。初三学生万奕函介绍,这是自己第二次当志愿者,她们想通过做游戏的方式帮助小朋友们走出地震的阴霾。

  【同期】安置点志愿者万奕函

  因为这次地震对他们的心理上产生了一些阴影,我们是为了缓解他们这个阴影,比如说蹲萝卜,然后还有就是抱抱亲之类的游戏,比较有活跃性的游戏,志愿者这份工作给我带来了开心、愉快,学会了去帮助别人也是一件开心的事情。

  【解说】年过六旬的周继英在睡梦中被震倒的墙体砸伤头部,面部肿大头顶缝了7针,回想起地震的经历,她说是家人把她从砖堆里扒出来的,虽然受伤了,家也回不了,但在安置点感受到了温暖。

  【同期】当地群众周继英

  墙上的砖倒下来砸到了,在帐篷里心情就好多了,有政府照顾,这些急救的人服务态度也好。

  【解说】在安置点的一角,不少群众拿着手机围着一台设备排队充电。设备两头都密密麻麻布满了插座和各种型号的接口,不时还有工作人员检查设备和服务群众。

  【同期】国家电网泸州供电公司服务队队长李凤麟

  我们这台设备是叫应急充电方舱,它是由两个千瓦的应急发电机供电,有接近100个充电口,可以同时为近100台电子设备,比如手机、平板电脑充电,今天我们这台应急充电方舱在现场,这个龙脑桥小学安置点已经为800多名群众提供的手机充电服务。

  记者 吕杨 何浠 四川泸州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