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ylss > 四川在线

演员赖冠霖凉山作品影像展在蓉开展
2021年09月23日 11: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9月23日电 (唐倩)“冬天和春天打架,河里碎碎的冰是他们受的伤,地上冒出的芽是伤口愈合的花……”23日,赖冠霖《冬天和春天打架》凉山作品影像展在成都千高原艺术空间开展,为期3天,展览全区域免费开放。

 影像展现场。
影像展现场。

  影像展展映内容为赖冠霖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拉克乡拍摄的处女作《冬天和春天打架》及相关影像,其中,短片《冬天和春天打架》入围意大利罗马独立电影奖年度“影展最佳”提名,片名“冬天和春天打架”源自于《大山里的小诗人》里的一首诗。

 影像展现场。
影像展现场。

  短片讲述了凉山当地一对姐弟因为父母在外务工,因为一次能去深圳与父母相聚的合唱团选拔,彝族音乐人小宁老师来学校选拔合唱团成员,选上的将能到深圳参加歌唱比赛。为了一次跟父母的相聚,这对姐弟努力唱出了自己的心声。

赖冠霖在凉山拍摄。
赖冠霖在凉山拍摄。

  作为一名演员兼歌手,这是赖冠霖第一次自己拍摄影像短片作品,就在开展前一天,赖冠霖现身影像展分享自己的创作初心:“是留守儿童对于父母的思念,还是呈现凉山和城市的状态、观念差异。这些疑问直到孩子们出现后,大家心里都有了默认的答案。思念可以是很多种,因人而异,表达方式的不同让我们常常看不到事情的全貌,但这一切不影响我们真诚的想高歌的心。”

  “我就是想去尝试,希望聚焦留守儿童,让大众看到他们,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在短片的角色选择上,赖冠霖从剧本的人物性格出发,最终选择了杨梅、杨龙姐弟,“在选角那天,我见了三十五组孩子,都非常真诚。杨家姐弟的天赋是毋庸置疑的,姐姐杨梅刻在骨子里的善良,让她演戏时节奏自然而舒服,弟弟杨龙天生不服输的倔强劲,让他在表演里很有张力。”

  据了解,赖冠霖自今年2月18日到凉山准备短片拍摄,3月6日正式杀青。在拍摄前期,赖冠霖做了充分的准备,“距离开拍还有11天,剧本还没有定稿。幸好之前做了很多准备,比如影片风格前后做了四版视觉方案,要把每个场景要避掉的色系提前跟各个部门沟通。”(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