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pxw > 中国新闻网

三星堆遗址再上新500余件珍贵文物
2021年09月10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解说】随着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进程过半,从目前一轮发掘的3到8号祭祀坑中,已出土文物近万件。9月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四川广汉公布了三星堆遗址2021年5月以来的最新发掘成果,考古学家们又新发现了500多件文物,其中包括完整金面具、青铜“神坛”、神树纹玉琮等“国宝”。

  3号祭祀坑被称为8座祭祀坑中的“聚宝盆”,它位于遗址发掘区的中部,在这个祭祀坑中,目前已经出土比较完整的遗物478件,残件141件。除了罕见的上半部分铜尊与下半部分人像组合而成的铜顶尊跪坐人像外,其中存在的铜祭坛、神树纹玉琮等器物,题材独特、细节丰富、均前所未见。目前考古人员已从中清理青铜器68件、象牙32根、金器1件、玉器3件,采集样品721份。

  记者在现场获悉,继三星堆5号祭祀坑发现体量巨大的金面具后,3号祭祀坑再次发现一件金面具。这件金面具保存相对完整,平铺展开有40厘米宽,高约27厘米,是目前三星堆遗址发现的完整金面具中体型最大的一件。而3号坑神树纹玉琮,整件器物由整块灰白色玉料加工而成,对应的两侧线刻神树纹样,刻痕较浅。罕见的神树纹的玉琮,为研究古蜀社会中神树的意义、象征等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

  【同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 冉宏林

  这是一些典型的出土器物,包括之前已经对外界公布的顶尊跪坐人像,还有中间这个我们戏称为“诸葛亮”的立发铜人像,先暂时这样称呼。旁边是铜尊,它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肩部兽的形象是比较突出的,它是兽首衔鸟的形象,是之前没有见到过的,这是在3号坑发现的黄金面具以及附加一条爬龙的青铜器盖。

  【解说】发掘进度较快的4号坑遗物已全部提取完毕,共出土完整器79件、残件1073件。完整器包括9件玉器,均来自埋藏堆积。4号坑出土的3件铜扭头跪坐人像,大小、造型一致,似乎同属一件铜器。人像呈跪坐字体,身体略向左前方倾斜,头微颔扭向身体右侧,双手呈半合十状举于身体左前方,表现出强烈的负重感。

  【同期】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 冉宏林

  这三件扭头跪坐人像整体造型基本相同,只是面部特征略有不同。跟三星堆遗址以往出土的青铜人像人的形象这种铜器相比的话,这三件器物更加凸显出来与真实的人相似的这种特征,这三件器物与以前出土的铜器有明显区别。

  【解说】冉宏林还表示,三星堆遗址三号坑出土的神树与1986年二号坑出土的神树基座具有关联性,属于紧接底座往上的部分,两端均有榫卯件相连。至于不同祭祀坑出土的文物残件,将来会有意识地跨坑进行拼对,或许从中会有更重要的发现。目前在六个祭祀坑内,尚未发现有文字存在。

  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导的三星堆遗址祭祀坑发掘工作,6个祭祀坑的田野发掘,将有望于2022年春节前全部结束。

  记者 何浠 四川广汉报道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