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在线

成德眉资不动产抵押登记可一网通办
2021年03月05日 14: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宋从雅 刘伟兵 四川在线记者 卢薇

  3月3日,成都、德阳、眉山、资阳四市人民银行、自然资源部门、金融工作部门、成都银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成德眉资不动产抵押登记同城化合作协议》,将在系统对接、业务互通和统一办理流程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加快实现四市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目前,四地银行已能线上办理成都不动产抵押各种业务。

  “成德眉资四市将打破以往金融政银数据分割、不能共享的痛点,在抵押登记办理等场景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腿’,大幅提升金融服务效率。”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协议》,成德眉资相关部门将依托四川银政通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区域内登记系统和数据的整合,计划于今年7月初上线试运行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抵押权注销登记以及预转本、抵押权首次登记等业务的线上直办,并力争于今年底前正式上线相关业务功能,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四市互跨、异地办理。

  作为让四地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实现“同城化”的重要“桥梁”,银政通平台2017年8月由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与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共同组织开发建设,由成都银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维护。截至2020年末,四川共有45家金融机构通过银政通平台实现与成都市17家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系统直连,2020年平台共办理不动产信息业务205.1万笔,同比增长7倍。

  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相关负责人透露,成德眉资接下来还将积极探索使用电子材料作为办事依据,推动辖内各不动产登记中心和金融机构使用电子证明、电子签名、电子印章和电子合同等技术,加强不动产登记中心互联网网厅建设,应用生物识别身份核实和数字签名等技术,全面实现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进一步压缩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加快同城化发展进程,让公众享受更加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