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四川在线

岳池县今年将种植1000亩米粉专用稻
2021年03月03日 10: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贺樊丽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3月2日,记者从岳池县的粮油现代农业园区获悉,今年园区准备拿出1000亩土地,种植岳池米粉专用稻谷,产量达到500吨。

  岳池米粉是川东北知名小吃,岳池建设了岳池米粉产业园,在全国各大城市扶持门店,并开发了方便米饭等产品,力争将岳池米粉品牌推向全国。“今年首次在园区内种植岳池米粉专用稻,就是给岳池米粉产业提供支撑,既确保食材的品质,更保证岳池米粉的地道美味。”岳池县粮油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米粉专用稻是专用于制作米粉的水稻,具有高粘度、高韧性等特点,制作的米粉蒸煮过程中不糊汤、不易断。而普通水稻粘弹性差,不适合用于制作成米粉。

  岳池县粮油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专用稻对淀粉含量要求高,需要经常检测淀粉含量,与普通水稻相比,在种植上需要精细化管理,耗费的人力和物力成本比普通水稻高,一般农民种植的水稻淀粉含量达不到要求,这也是园区要种植专用稻的原因,而不是采取普通收购的方式购买原材料。

  目前,岳池米粉产值12.7亿元,岳池县已建成岳池米粉优质原料供应基地5万亩,收获米粉优质原料2.5万吨,订单收购米粉优质原料1300余吨;已成功研发火锅米粉、螺蛳米粉等8个品种,完成4款米粉新包装上市,累计生产鲜湿米粉1000吨、方便米粉50万盒(袋),实现销售收入500万元。

  岳池县粮油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研发方面下功夫,研发出具有专一性、领先性以及岳池地方属性的水稻品种。在种植方面,将充分利用“示范园+大基地”“企业引领+业主参与+农户种植”等模式,扩大专用稻种植规模,保障岳池米粉原材料供应。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