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houye > 四川在线

书法专业或在艺考中异军突起,渐成艺考新热门专业
2021年04月12日 21: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近两年,不少省市都将书法专业纳入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其中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在公告中宣布,从2019年起,将在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中举行“书法学”专业统一考试,并增设本科专业招生;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也在近日发布通知称,从2021年起,广东省普通高校书法学专业术科考试实行省统一考试,此外,河北省也宣布从2020年起将书法学纳入校际联考。

  不难看出,书法专业已经在艺考专业中成为了一项重要内容,全国目前已有近半数省份将书法纳入省级统考。行业人士纷纷表示,近年在艺考热的逐步升温下,作为相对冷门的书法已有异军突起之势,准备艺考的家长和同学可及时做好关注,为后期打好基础。

  作为高考生来说,应该如何把握住机会?书法专业是否又会成为未来艺考新趋势呢?记者也随即进行了分析。

  数十省份将书法纳入统考 书法专业渐成艺考下的“香饽饽”

  记者关注到,广东省从2021年起将书法纳入省统考,但除广东省以外,目前也已经有数十个省份逐步将书法纳入统考项目。

  2018年12月底,教育部颁布了《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的艺考新政,其中提到,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应为本行政区域内考生组织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省级统考,积极创造条件增设音乐类、舞蹈类、戏剧影视文学类及表演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书法学专业省级统考。

  随着艺考新政颁布,各省随后扩大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范围。其中江苏省从2020年起,新增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将纳入省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涵盖专业范围,四川省也开始从2019年开始增加艺术类专业统考科目,新设“书法学”专业统考,此外河北省也开始规定从2020年起将书法学纳入校际联考,校际联考也就是从以前各个院校的校考,变为了由河北省内院校共同组织的校际联考。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全国31个省份中,已将书法纳入省级统考的已有河南、山西、湖南、安徽、甘肃、贵州、福建、海南、四川、广西、江苏等省。随着艺术专业省统考的进一步加强,相信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省份会将书法纳入省级统考中。 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级统考和校考,只要一旦纳入省级统考,高校一般都会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作为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而考生只需要达到专业考试成绩线,再达到文化成绩线即可。

  上百所大学已增设书法专业 录取分数线逐步呈下降趋势

  随着越来越多的省份将书法纳入省级统考,不少院校也开设了书法专业,并且都为国家计划内四年制本科,部分院校附设专科,属于艺术类提前录取批次和第一批招生专业。 记者关注到,在开设书法学的本科院校中,既包含艺术类院校和综合类院校,同时也有不少师范类院校,分别归属独立专业、归美术类、归中文类等。

  艺术类院校包括了中央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河北传媒学院、内蒙古艺术学院、辽宁传媒学院在内的艺术类院校;综合类院校包括了浙江大学、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郑州大学、吉林建筑大学、山东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在内的综合类院校;而师范类院校则包括了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在内的师范类院校。

  据不完全统计,开设了书法专业的高校已从以前的53所增加到了现在的139所。

  墨林书法学员合影

  随着开设书法学专业院校的逐渐增多,各地书法类省统考专业合格线也呈逐渐降低趋势。 以四川省为例,四川省在2019年将书法学专业纳入统考,其统一考试成绩录取控制线为本科210分,2020年的控制线略有降低,本科线仅为205分,专科为195分。当然除了专业分数线,文化成绩也仅仅在400分左右。 此外,开设书法学专业原来也只有四川大学和四川文化艺术学院等2所高校,2019年新增西华师范大学、成都文理学院等2所,2020年再次新增四川师范大学、乐山师范学院、成都师范学院、四川文理学院等4所,2021年又再一次新增2所高校,这些对于2021年参加四川书法联考的1500余名书法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随着越来越多的院校开设书法专业,招生量的逐渐加大也让录取分数线逐渐降低,得到不少家长的关注。

  书法纳入中高考评价体系 预计会出现书法艺考热

  行业人士表示,书法专业不仅作为艺考受到广泛关注,在平时学习内容中也会广受重视。

  墨林书法教学环境

  可以说,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如果广泛开展书法教育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学生书写能力、提高文化品质和审美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9月,教育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496号建议的答复称,将加快解决师资、落实课时,将书法纳入中高考评价体系。

  墨林书法学生作品

  可以看出,只要一旦将书法纳入中考高考体系,对于切实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进课堂有直接推动作用。虽然书法是否适宜作为面向广大考生参加的大规模选拔性考试的考试科目,教育部还将进一步深入研究,但是未来相信书法纳入中考高考体系后也将助推书法艺考热。

  冷门艺术专业或成艺考新捷径,准备书法艺考,关键要做好这几个方面。

  在很多家长看来,艺考就只有播音主持、编导、舞蹈、画画等专业,书法目前还显得相对冷门,但正是相对冷门和那些还没有纳入统考涵盖范围的艺术类专业,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也正是作为艺考的捷径。

  学生们正在参加书法模拟考试

  在2018年公布的艺考新政中,教育部规定“省级统考未涵盖的艺术类专业,高校可组织校考”,这意味着未纳入统考涵盖范围的艺术类专业,一方面不需要参加统考,另一方面院校可以单独划线,自然很容易成为部分艺术生的艺考捷径。

  学生们正在参加书法模拟考试

  因此,面对书法艺考走热的趋势,对于还未将书法纳入省统考省份的考生来说,一定要抓住这一难得的机遇。对于其他未纳入统考涵盖范围的艺术类专业,每个省份具体情况不一样,考生在选择的时候也需要及时做好关注,了解专业清楚做好准备。

  面对书法艺考趋势,究竟应该做好哪些内容呢?

  记者也就该内容采访了专注书法艺考的成都上美。墨林书法负责人杜舜贤,他也就书法艺考专业的内容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些专业建议。

  01.书法艺考究竟都在考些啥?

  其实书法艺考一般考的是临摹,就是对列出的一个古代的优秀名作,选择一幅自己喜欢的进行临摹,不超过40字,一张宣纸;再考的是创作,学校给出的规定的内容,用自己喜欢的书体进行创作,但不能脱离临摹的法帖;有的院校会加试一些书法史论,不过基本都是记忆性知识,比较简单。

  02.书法艺考是否好过?

  很多家长和同学刚开始都会认为书法艺考比较难,但这不是绝对的。 书法专业最主要靠的是大量时间练习,也就是所谓的勤奋,只要是再加上老师的指导,进步会很快的。例如我们学校的考生,经过3-6个月的训练,基本上都会过线。 我们在实践中,零基础的考生经过我们的训练,其中有两名考生分别获得2021届四川省艺术统考书法学(毛笔)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作为零基础考生的张丽同学,还获得2021届四川省艺术统考书法学(毛笔)第二名,被浙江大学录取。

  03.零基础学多长时间可以通过书法艺考?

  娃娃进校之前,学校都会进行测评,一般人大约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但是经过艺考集中培训的话,3-6个月就能够达到应试水平,过线基本没有太多问题。

  04.报考书法艺考有哪些优势?

  书法艺考首先就是文化课成绩要求不高,其次就是专业相对好考,基本都是考临摹、创作,考的都是记忆性知识;另外就是招生院校和人数在增加,考生人数也比较少,四川省在2020年仅仅只有1400多人。

  05.书法专业毕业后可以如何就业?

  很多家长认为书法专业毕业后会导致不好就业,实际并不然。 首先是书法老师,随着中小学陆续实现书法教育,师资缺口相当大,今后几年书法专业毕业生是一个相当紧俏的行业;其次就是报社、出版社、电视台,我国有相关书法专业报刊20余种,需要有懂得书法专业的相关专业人士从事工作;另外还有专门从事书法研究的专业部门。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