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2021年度四川省铁路建设劳动竞赛正式启动
2021年04月12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峨米一标燕岗制梁场内工人师傅正在为T梁浇筑等做准备。

  中新网四川燕岗4月10日电 (记者 刘忠俊)10日,“筑梦出川大通道 争当发展火车头”四川省铁路建设劳动竞赛总结暨2021年度启动大会在成昆铁路峨米段扩能改造项目峨米一标燕岗制梁场举行,相关铁路建设单位400余人参加。

  据了解,该竞赛已被纳入四川省级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范围,是四川铁路建设参与单位最多、覆盖行业最广、形式最丰富的劳动竞赛。竞赛以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为主线,在铁路建设工程项目中比工程质量、比安全生产、比建设工期、比科技创新、比文明施工、比环保成效、比廉政建设和创和谐团队。

  极不平凡的2020年,四川省铁路建设以劳动竞赛为抓手,路地双方和所有参建单位合力攻坚、奋力拼搏,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成昆铁路扩能改造米攀段等3个项目按期开通,成兰铁路、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等8个在建项目进展顺利,沪渝蓉高铁重庆至成都段(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等19个前期项目加快推进,成达万高铁、西宁至成都铁路等4个项目如期开工。特别是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二隧一桥重点控制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成渝高铁提质改造工程圆满完成,实现成渝两地1小时通达,成为全国第四条、西南地区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让复兴号奔驰在成渝大地上。

  据了解,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峨眉至米易段自成昆线峨眉站向南,经沙湾、峨边、金口河、甘洛、越西、喜德、西昌、德昌接轨米易站,全长386公里,国家Ⅰ级双线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其中路基90.082公里,桥梁140座/84.875公里,隧道52座/211.377公里,桥隧比77.5%,新建沙湾南、峨边南、金口河南、甘洛南、越西南、冕宁、西昌西、德昌西8座客运站。“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峨眉至米易段具有长大隧道多且分布相对集中,地质条件较差,隧道工程施工风险高、难度大,外部建设条件困难等特点。”成昆铁路公司西昌指挥部指挥长邹永木称,峨米段是成昆铁路全线地形地质条件最为复杂的段落,具有不良地质发育、岩层繁杂、岩体破碎等特点,著称“地质博物馆”,是目前西南在建铁路困难项目之一。

  记者在启动仪式现场看到,成昆铁路峨米段扩能改造项目峨米一标燕岗制梁场占地约145亩,这里将承担峨眉至米易段1422片T梁预制任务。“为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我们投入了大量新设备和新技术。”中铁八局二公司成昆铁路项目部经理向泽科称。

  据悉,2020年四川省境内铁路基建投资完成30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2%。2021年竞赛活动将继续巩固建设成果、深化拓展,当好开路先锋,全力确保绵泸高铁内自泸段、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冕宁至米易段按期投用,成兰铁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峨眉至冕宁段等9个在建项目兑现节点,沪渝蓉高铁重庆至成都段、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等8个项目如期开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