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九龙县森林火灾:初判为雷击火 已调5架直升机增援
2021年04月11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成都4月10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10日从四川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该州九龙县三岩龙乡柏林村境内发生的森林火灾初判为雷击火,已投入救援力量458人进行扑打灭火,火场无蔓延趋势。

  据了解,目前九龙县三岩龙乡柏林村绒古组后山东北线有5处较大烟点,西南线散落3处烟点较大,火场无蔓延趋势,过火面积目测约10亩。火场林相为高山松、高山栎,火场海拔3300米,火场周边无重要设施及居民。由于一些烟点位于悬崖峭壁,已采取直升机吊桶作业。

森林消防员正在架设卫星通讯设备。 阿龙 摄
森林消防员正在架设卫星通讯设备。 阿龙 摄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0日白天至晚上,三岩龙乡柏林村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1至19℃,最多风向为东风,平均风力约为3至4级,午后到傍晚阵性风力较大,瞬时最大风力可7至8级。

  根据火场情况,九龙专业扑火大队5名队员组成侦察小分队,携带通讯装备,前往火场南线观察火势,同时在火场对岸成立观察哨24小时观察。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80人采取逐级接力方式在东线架设水泵灭火,预计架设水泵32台,铺设水带2880米。康定市、雅江县、九龙专业扑火队180人、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93人从火场北线山脊砍伐隔离带,自上而下分4段进行砍伐。目前已开挖、砍伐20米。预计10日将开挖、砍伐隔离带约200米,九龙县群众半专业防灭火队伍100人协助隔离带砍伐和水泵架设工作。

九龙县三岩龙乡柏林村森林火灾现场。 阿龙 摄
九龙县三岩龙乡柏林村森林火灾现场。 阿龙 摄

  此外,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已紧急协调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5架直升机增援火场,执行吊桶灭火任务。先后已调运14桶28吨水实施灭火作业,整个火场采取地空配合扑打。

  4月10日,九龙县三岩龙乡柏林村森林火灾已投入救援力量458人。其中,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有173人,康定市专业扑火队50人,雅江专业扑火队50人,九龙县专业扑火队85人,群众半专业防灭火队伍100人。

  据悉,经初步判定此次森林火灾为雷击火,甘孜州、九龙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正在现场调查取证。目前,泸定县60名专业扑火队员已携性能最好的水泵20台、水袋80条、油锯20台、水桶100个和相关扑火机具增援,道孚、丹巴县专业扑火队正待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