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温江花工”享誉华夏 千年技艺匠心传承
2021年10月13日 14:2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3日电 (祝欢)“温江花工”作为温江文化传承、技艺致富、乡村振兴的一张“名片”,代表四川省入选全国100名劳务品牌,将在10月14日至16日,参加由人社部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

温江城市大景。田相和 摄
温江城市大景。田相和 摄

  温江,地处天府之国腹心,是中国花木之乡,全国四大花木产业基地。“温江花工”以传承为经、以创新为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以流水静深的工匠精神,携巴蜀气韵,赏柑篱落缀青圆,铸花工之精品,探索出一条宜业宜居宜游的乡村振兴之路。

  花重锦城水润温江,千年孕育花木之乡

温江寿安植物编艺博览园。郑朝根 摄
温江寿安植物编艺博览园。郑朝根 摄

  4000多年前,古蜀鱼凫王国在此建都,遍植柳树为国界,开启了温江种植花木的历史。而今,四水绕城,林盘掩映,四季花木繁茂,成为百万人的诗意栖居地。温江获评联合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国际生态宜居典范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多项殊荣,为发展具有温江特色品牌的花木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名片。一代代守艺人与花木为伍,传承匠心,不懈地执着追求,不断地进行艺术审美的提升,“温江花工”俨然成为一张独特的城市名片,2021年,绿化覆盖率已达45.39%。

  千年底蕴绘蓝图,政府支持添虎翼

温江盆景。张志强 摄
温江盆景。张志强 摄

  温江现已聚集400余家园林绿化企业,4000多个园艺场,花农2万余户,花木品种达1300余类,花木产业从业人员达10万余人。针对蓬勃发展的花木产业,温江区委区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在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中,提出建设中国西部花木生产、研发、销售“三中心”的战略构想,全面整合各类资源,抢先树立温江标准,持续擦亮温江花工品牌,大力加强人才保障,让乡村变景区,宜业又宜居。

  百年传承技艺深,温江标准蕴匠心

  川派盆景自1906年传艺以来,始终薪火相接,在一百平米的胡世勋技能大师工作室,80多岁的胡大师深情地说道:“园区每一份成熟作品,都要花费数十年的精心打造,而成为一名优秀花工,至少需要30年沉淀。”

  川派树桩盆景以双丝剪扎,主干注重立体构图,惊若“滚龙抱柱”,婉似“老妇梳妆”,从不同角度看过去景致也参差变换,虬曲却显奇绝,古朴亦藏活泼;山水盆景采撷巴蜀气韵,不过多雕琢,方圆之内遍登峨眉青城,纵览嘉陵长江,自成一派,意蕴无穷。

  赓续不懈追求之初心,后浪奔涌启未来

  温江联合高校名师编制学习教材,聚集行业专家制定考核内容,通过校地企多方协力,融苗圃学、植物生理学、植物生态学等为一体,确立了别具匠心的“园林植物编织造型”专项职业能力标准,以园艺大师引领青年才俊,依托盆景班、培训班、大讲堂等形式,构建起全面多元的温江花工职业能力培训与认证体系。开展系统培训,以技能提升夯实行业基础,开展以花木栽培管理技术、法律法规、市场行情分析等为主的一般培训,使受训花农至少掌握1至2项花木实用技术,基本了解花木产业的市场信息、技术信息和操作规范;开展以提高花木栽培管理和园林施工等综合技能为主的重点培训,系统学习常见园林花木栽培管理和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组织管理,促进花农由体力型向技术型、管理型转变,引导“花农”向“花工”转变。近年来,共计开展花工实用技术性培训7300人次,花工技能培训2400余人次,带动就业创业5000余人次,对外劳务输出6000余人次。

  温江花工以匠心育精品,妆点了杜甫草堂、成都露天音乐公园等旅游景点与城市景观,以卓越品质助力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显现出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打造温江特色品牌

  为提升“温江花工”的技能水平,温江区以“温江标准”引领行业方向,用“头雁效应”助推产业升级,在对辖区大型花木公司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结合“北林”三镇花木经营专业户座谈会精神,邀请四川农业大学刘军、朱天辉、潘远智等专家教授就园林树木分类与树木种植、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花木市场国际现状与发展趋势等进行了系统讲解,不断提高花木行业重点企业管理者的技能水平和培训需求。同时,落实跟踪回访,以政策保障解决行业难题,出台《关于促进城乡充分就业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对创办花木企业或需要资金扩大生产规模的,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支持;对于吸纳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就业达到一定比例的花木企业,给予社保补贴,有力推动了农村富余劳动力向第三产业转移。并且主动加强区域合作,多方携手提升品牌影响力,依托在沿海建立的劳务输出基地,广泛收集花工用工信息,有序输出高质量、高技能、高水平的“温江花工”;并大力加强成渝双经济圈、成德眉资区域合作,促进人才流通,把更多持证上岗的温江花工推荐到全国各地。(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