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泸州的土耳其女婿:用短视频“书写”中国乡村日记
2021年10月06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正在挖红薯的阿布。 邹立杨 摄

  中新网泸州10月6日电 题:四川泸州的土耳其女婿:用短视频“书写”中国乡村日记

  作者 岳依桐 邹立杨

  脚踩一双军绿色胶鞋,裤脚挽至小腿中间,今年36岁的土耳其人阿布熟练地用锄头从地里挖出红薯,再甩掉其上附着的泥巴,并放入一旁已经快装满的竹背篓内。“这次的红薯个头好小,肯定是施肥没到位。”用手臂随意擦去额间的汗水,这位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甘雨镇瑞丰村的“洋女婿”用流利的中文说道。

  2010年专程来中国做外贸生意的阿布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会爱上这里的乡村生活,并因为发布记录生活的短视频,在不到半年时间里,成为拥有近80万粉丝,获赞超852万次的“网红”。“来自浪漫的土耳其,‘嫁到’中国十多年,热爱多元素的中国文化,记录中国浓厚的乡村生活。”在短视频平台上,阿布这样介绍自己。

  正在干农活的阿布。 何浠 摄

  割猪草、挖红薯、收稻谷、做川菜、和岳母赶集……阿布的视频内容简单质朴,记录着他的乡村生活,也展现出四川农村的幸福图景。“我在伊斯坦布尔城里长大,从小到大没接触过农活,父母看到我现在这么擅长做农活,都不敢相信。”阿布笑道,此前回妻子老家主要是为了看望老人,但自己非常享受乡村生活,已经决定在此定居。

  “我们村的变化太大了!”回忆起8年前初次到访瑞丰村的经历,阿布告诉记者,那时没有直达的道路,进村需要从对岸坐船,再步行一个多小时,遇到雨天,裤子和鞋上全是泥巴。“现在硬化路修到家门口,村里就有超市,新房子也修好了,做什么都很方便。”阿布幽默地说,“我觉得以前这里的啤酒更好喝,因为都要自己辛苦从河对岸背过来。”

  正在干农活的阿布。 何浠 摄

  在阿布看来,中国乡村不断发展的同时,其充满人情味的温暖本质从未改变,邻里之间的真诚情谊让他十分动容。“比如收稻谷时,大家会相互帮忙,虽然很累,但忙完后一起吃饭,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那种累就全忘了。”阿布发布的视频中,时常出现与村民打招呼的画面,“以前住在城里,连隔壁邻居都不认识,而村里每个人都会邀请我到家里吃饭。”

  平日里,阿布还常常将自己在中国、在四川农村生活的点滴与远在土耳其的亲朋好友分享,“很多土耳其人都对中国有好感,充满好奇。”阿布计划同时制作土耳其语和英语版本的视频,从而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乡村的真实面貌。“很多朋友都在等疫情结束后,来我家体验正宗的农村生活。”

  正在喂鸡鸭的阿布。 何浠 摄

  偶尔到镇上赶集时,背着背篓的阿布总会遇到很多“粉丝”,但他并不将自己当作“网红”,“我只是一个用视频写日记的四川农民,一个幸福的‘耙耳朵’。”

  通过阿布的视频,不少人在认识这位勤劳风趣的土耳其女婿的同时,也对泸州产生了兴趣,表达出购买农特产品和到当地旅游意愿的网友比比皆是。“现在农村生活越来越好,中国政府在不断发展乡村,推动乡村振兴。”阿布说,自己将坚持用视频记录乡村生活,“我们这种年轻人必须要多做一些事情,让农村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