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第二届科学家精神论坛将在“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幕
2021年10月13日 13:3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0月13日电 (记者 杨勇)记者13日从科学家精神论坛组委会了解到,第二届科学家精神论坛将于10月16日在“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幕。

“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科学家精神论坛组委会供图
“两弹一星”干部学院。科学家精神论坛组委会供图

  据介绍,10月16日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7周年。1964年10月16日,我国自行制造的第一颗原子弹在新疆罗布泊爆炸成功。“东方巨响”震惊了世界,有力地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集中代表我国科学技术当时所能达到的新水平。位于四川省梓潼县的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部旧址—中国“两弹城”,曾是中国第二个核武器研制基地总部,也是“两弹一星”精神重要的发源地和承载地。

首届科学家精神论坛召开。科学家精神论坛组委会供图
首届科学家精神论坛召开。科学家精神论坛组委会供图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去年11月5日,首届科学家精神论坛成功举办以来,论坛受到了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

  今年第二届科学家精神论坛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邀请了来自中央、省、市有关单位部门、科研院所、干部学院、高校等56个单位,近30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对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加快科技创新,推动科学进步,助推科技强国建设等课题开展深入研讨。

  论坛现场将大咖云集,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彭湃烈士的孙女、彭士禄院士的女儿彭洁,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武力将为本届科学家精神论坛作主旨报告。

  据悉,论坛还将于10月15日提前开展科学家精神进校园、中国科技城青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等活动,论坛活动将持续到10月17日。(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