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江阳:加快高质量发展 争创全国百强区
2021年08月17日 15:0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7日电 (邹立杨 张红 刘佩钰)近日公布的四川省全国百强县百强区培育对象名单中,泸州市江阳区成功入围。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江阳区紧盯“千亿强区”目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奋力加快高质量发展。

  调结构促转型实体经济稳中向好

  “十三五”期间,江阳区GDP总量连续迈上新台阶,2020年达到616.36亿元,是2015年的1.5倍。去年,江阳区先后获评“四川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服务业强县”“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市、区)”。

  今年上半年,江阳区又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1-6月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3.93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全市第一,为江阳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期间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千亿强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能级实现新跨越,背后成因究竟是什么?是政企携手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工业经济发展壮大、第三产业优化升级、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的成效显现,有信心、有实力,更不缺行动。

江阳区奋力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江阳区奋力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发展,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创新发展。争取奖补资金、兑现扶持资金、新增标准厂房、盘活工业用地,江南科技产业园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创新。签约落地、再添动力,新企业发展生气盎然、欣欣向荣。

  打造商业消费和美食文化街区、点燃夜间经济、进驻银行保险、组织会展活动、开通网络直播,城市商圈、总部经济蓬勃兴起,现代服务业激活发展“新引擎”,农旅结合让江阳区逆势入围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职业农民制度试点、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试点改革、新改扩建生猪规模化养殖场、新建高标准农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江阳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各有特色。

  壮存量引增量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泉源”。做活壮大存量,引进扩大增量,是稳增长的根本之策,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源头活水。江阳区坚持做活存量和扩大增量并举,一手抓现有企业发展,一手抓招商引资,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做活存量,江阳区着力抓好龙头企业,做到大而强,增强支撑力;着力抓好中小微企业,做到小而特、小而精;着力抓好高新技术产业、“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做到有机统一,协调发展。

  江北港重装产业园区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力争今年开工建设。科技产业园内,智能箱式变电站技术改造项目、高效智能白酒过滤系统装备研制项目等技术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加快园区工业高质量发展。五星级希尔顿酒店即将投用、金融街不断延伸、美食文旅街一期建成开业,江阳区现代服务业风生水起。

江阳区奋力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江阳区奋力开启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年1-6月,江阳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7%,增速泸州市第一;服务业增加值168.85亿元,同比增长15.9%,增速全市第一。

  引进增量,江阳区招大商、招好商、招名商,主动积极捕捉信息,全力以赴跟进洽谈;优化结构、提升层次,精心筛选引进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优势项目;实施大项目带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链条横向做宽、纵向做长,以增量促进产业结构优化。

  前不久,投资20亿元的河北邯郸丛台酒业中高端白酒一体化项目落户江阳。今年上半年,江阳区新招项目51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6个,到位市外国内资金63.5亿元。

  抓重点提品质项目潮涌动能澎湃

  固定资产投资,一向是保障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石”。在江阳区1-6月成绩单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总体良好,同比增长14.5%。

  江阳区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千亿江阳、全国百强”发展目标,始终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努力营造全区上下抓项目、促产业、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凝聚共识、加压奋进、砥砺攻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项目支撑。

  2021年,江阳区实施重点项目132个,年度计划投资325.7亿元。1-6月已完成投资171.4亿元,占全年计划的52.6%,超时间进度2.6个百分点,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现“双过半”。

  门口雾炮机给进出车辆“洗澡”、洒水车循环作业抑制沙尘、物料全部被妥善覆盖,泸州市国家高新区江南科技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标准厂房三期B区项目自5月开工建设以来,严格遵照环保要求,加快项目建设,预计年底竣工投用,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亿元,新建电子信息标准厂房5栋及配套附属设施等。

  “泸湖建材、昊江建材等25个项目今年开工、目前投产,跑出了江阳项目建设的‘加速度’。”江阳区重点项目办负责人介绍,重大项目全面推进,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也为江阳区今后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在建立新的竞争优势上发挥着无可比拟的作用。

  江阳区围绕国家政策和区域优势,着力完善“十四五”规划项目库,做到“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实现滚动式发展。目前全区已动态储备项目331个,总投资3353.8亿元。

  登高,方能望远;乘势,方可有为。面向未来,对于勇当“排头兵”的江阳人而言,定能率先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提升经济发展能级,再创辉煌。(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