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古蔺:万亩红高粱“酿造”乡村振兴梦
2021年08月17日 14:5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7日电 (刘书利 余自强)近日,泸州市古蔺县二郎镇万亩红高粱迎来了丰收。一片片高粱在阳光下翻涌着赤浪,饱满的穗子随秋风摇曳,构成一幅色彩艳丽的丰收画卷。

  在二郎镇卢山村,高粱种植户余广正和工人一起忙着采收高粱。一串串沉甸甸的高粱穗被镰刀割下,放进背篓倒进三轮车里,再拉到院坝里脱粒、晾晒,晾干的高粱粒便可以卖给郎酒厂。“今年,我家种了七八亩高粱,亩产量在850斤左右,种子和化肥是政府免费提供的,每亩纯收入有1900元左右。”余广笑着说,“同时,我也在郎酒厂上班,种高粱加工资每年能有7至8万的收入”。

高粱丰收。
高粱丰收。

  二郎镇地处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地区,是古蔺郎酒特色小镇。“今年二郎镇种植高粱2.2万亩,预计产量1400万斤,产值4500余万元,种植户人均可以增收6000余元。”二郎镇人大专职副主席杨芳介绍,二郎镇今年给高粱种植户免费提供种子、化肥,能帮助种植户每亩节约350元左右的成本费用。

  一粒小小的红高粱,不仅是能让农民增收致富的宝贝,也是提升酱酒品质的源头。“今年,我们在二郎镇实施了化肥减量增效与障碍耕地治理项目,项目共投入900多吨有机肥和400多吨复合肥以及若干的土壤调理剂。让二郎镇的高粱生产从土壤到最终产品质量得到保障。”古蔺县农业农村局资源环境站工作员赵强说。

  从一粒粒高粱到一滴滴佳酿,高粱的品质决定着酱酒的品质,酒业的发展同时又带动了高粱种植业的发展。近年来,二郎镇认真贯彻落实县委“酒业强县、农旅富民”的发展战略,依托郎酒发展,抓好郎酒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以酒助农,以农护酒,齐心聚力,加快建设工农融合模式,共同实现二郎镇乡村振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