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江阳:三举措扎实做好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
2021年04月09日 14:0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9日电 (罗秀娟 林藩容)近年来,泸州市江阳区方山镇扎实做好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基层残疾人组织。方山镇7个村1个社区均配有专职的残联工作者,严格按照“五有”标准,实现镇和村(社区)两级残联组织有专职干部、有固定办公地点、有领导小组、有完整的组织机构、有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的培训,增强了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逐步形成了一支思想好、作风良、讲团结、有爱心、乐于奉献的工作团队。

  日常关怀,保障社会稳定。方山镇认真做好残疾人的日常关心关爱工作,对于残疾人反映生活困难、就业和入学难的,及时协调有关部门解决,切实保证了残疾人的政治和经济地位。摸清家底,保障残疾人稳定就业,全面开展残疾人就业状况摸排,建立动态跟进台账,对辖区20个城市社区的就业年龄段的411名残疾人进行了就业情况调查登记。发放求职信息100多条,为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就业信息服务,全力保障了残疾人就业稳定有序。

  服务保障,促进残疾人就业成效明显。一是技能培训,促进稳定就业。先后争取各类资金,组织残疾人参加手编培训、盲人按摩培训、糕点制作培训、养鸡、养鸭等各种培训,参训达500多人次,发放鸭苗2000余只,从职业技能发展引导残疾人稳定收入,有效增强了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

  二是鼓励就业,培养再就业信心。联合镇内企业、市区企业等,通过开展求职登记、职业介绍、扶持个体创业等多种办法,让残疾人能正常参与社会就业发展,从身体到身心能真正融入常规社会生活。全面推行按比例就业工作,充分发挥残疾人就业指导员的积极作用,加强就业指导,有力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2019年以来,先后推荐10名残疾人到高新区电子厂就业,就近务工12名,市区企业务工14名,居家就业33名。

  三是产业扶持,刺激发展内生动力。投入3万元,扶持2名残疾人发展农业生产;补助5万元扶持5户自主创业残疾人发展;联合企业开展“公司+农户”订单模式带动残疾人产业发展,让残疾人订单生产,减小经济压力。免息扶持残页运行,联合农商行、邮政等金融单位,2年内免利息贷款发展产业,13个残疾人家庭获得了33.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