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abdt > 中新网四川

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汶川段建设有序推进
2021年04月09日 21:0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9日电(邵理燕 史付莉)9日,汶川县映秀镇桃子坪隧道施工现场,隧道内推土机在不停地将土石方运送到货车车厢,不远处钢花四溅,焊工师傅正在对钢结构进行焊接。作为都江堰至四姑娘山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汶川段建设正在有序地推进。

  项目起于都江堰城区成灌高铁枢纽站,止于阿坝州小金县四姑娘山镇,设计全线长约123.18公里,最高设计运行时速达120公里,是国内首条以齿轨作为运行轨道的轨道交通项目,也是四川省首个山地轨道交通扶贫项目。

  “根据设计图纸有大岩爆、突泥涌水,断裂带,跨越都汶高速等情况,我们目前采用钻爆法,跨越高速这一段我们采用劈裂法。”“都四”项目站前工程土建3标项目副经理雷文权介绍道。

  据了解,“都四”项目站前工程土建3标项目线路里程起于DK20+651.500,止于DK35+676.510,全长15.28公里,2020年的6月份进场,目前全部进入施工阶段,隧道进尺200米,预计年底完成2.5公里的进尺,2025年6月全部贯通。

  “都四”项目涉及汶川县境内主要涉及站前工程土建3至10标段共8个标段,一共87公里,投资120余亿,涉及映秀一号隧道、映秀二号隧道、桃子坪隧道、岷江大桥、映秀大桥、上木江坪大桥、熊猫苑特大桥、卧龙特大桥等。

  针对山区线路特点,项目运行轨道采用了双线米轨设计,同时配套研发全新齿轨动车组。在大坡道路段,使用钢轮钢轨、齿轮齿条双制式牵引,以提升通行能力。

  “都四”项目运行以客运功能为主,兼顾轻快货运,将打通沿线货运通道,是四川省重点打造的轨道交通旅游观光试点工程,具旅游、扶贫、交通出行等多种意义。对于汶川县来说,都四项目途径汶川境内,设有映秀、卧龙、耿达3个站点,串联起国家5A级汶川特别旅游区、四川卧龙大熊猫基地等景区,为游客前往该地观光旅行提供了更多的便捷,也为当地群提供了更丰富的出行方式,助力当地经济产业发展。(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