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顺庆公安捣毁一“络漫宝”电信诈骗窝点
2021年08月16日 16:1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祝欢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6日电 (杨烈)近日,顺庆公安成功捣毁一个利用“络漫宝”设备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查获“络漫宝”及其他网络设备若干,成功斩断了一条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支持的犯罪链。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据了解,“络漫宝”又叫“多卡宝”(SIMBOX),是一种可以多卡多待的新型通讯设备,可实现在全球范围远程异地操作多个电话卡拨打电话、收发短信。原本是为生活提供便捷的科技产品,如今却成了犯罪分子的诈骗工具。具体来说,就是一个人可以用一部手机同时异地操作多个电话卡,改变电话归属地,并通过手机软件远程控制这些手机号码拨打电话,进而实施诈骗。

  利用这种方式,诈骗集团可以轻易实现人机分离,随意切换来电显示号码,或冒充熟人、公检法等,对受害人实施电信诈骗,令受害人放松警惕,提高诈骗成功率,增大警方破案难度。

  今年6月,顺庆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在“断卡”行动中,发现辖区一名居民徐某名下的银行卡、电话卡多次被电信诈骗团伙利用实施诈骗。办案民警围绕徐某开展大量调查取证工作,一个由犯罪嫌疑人赵某、程某、徐某等人组成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办案民警调查发现,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犯罪嫌疑人赵某为该团伙的发起人,负责购买设备、联系商家、架设窝点、招募人员、发放报酬。犯罪嫌疑人程某系该团伙的管理人员,负责团伙日常运作。犯罪嫌疑人徐某处于该团伙的最底层,负责收购提供电话卡。

  摸清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及运作模式之后,办案民警主动出击,先后将赵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民警在窝点内搜查出的“络漫宝”。
民警在窝点内搜查出的“络漫宝”。

  经警方查证,该犯罪团伙自今年4月开始通过网络等渠道以数百元不等的价格收购电话卡,为境外电信诈骗团伙实施犯罪提供帮助,涉及省内外数起案件,涉案金额数十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等6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醒,我国的银行卡和手机卡属于实名制,卡内存储了诸多个人信息,如果贪图小利出售自己名下的银行卡和手机卡,一方面有可能被他人用于洗钱、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会给自己带来巨大的法律风险,甚至承担刑事责任。(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