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四川内江市民创作百枚蛋壳画讲党史
2021年06月19日 11:3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19日电 (王斌)6月17日,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雷氏蛋壳画”第四代传承人雷文彬经过半年多时间创作,100枚党史蛋壳画终于创作完成。

  在雷文彬家中,一张两米长的桌子上摆满了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蛋壳画。李大钊、刘胡兰、雷锋、钟南山、南湖会议、遵义会议、内江新貌、范长江故居、内江北站等众多历史人物、重大事件以及内江地标元素等被他生动地描绘在蛋壳上。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当过兵、做过工人、干过记者,我们这代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深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一切都要感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53岁的雷文彬说。

  据介绍,雷文彬于去年11月开始构思创作党史蛋壳画,在图书馆、网上查阅了大量党史资料后,决定创作100枚与党史有关的蛋壳画,并分为人物、事件和内江等类别。

  “我当兵的时候就去过赵一曼牺牲的地方,后来又去宜宾参观过赵一曼纪念馆,赵一曼给儿子‘宁儿’的那封遗书深深打动过我。”雷文彬说,“在赵一曼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和坚贞不屈的英雄主义精神。”雷文彬用手中的画笔深情地将赵一曼的形象描绘在了蛋壳上。

  为创作《祖国万岁》这一蛋壳画,雷文彬查阅了大量民族服饰资料。“这个蛋壳一共画了28个人物,每个人、每件服饰都不同,以此表达民族大团结。”雷文彬经过三天的创作终于将其完成,并将书法、篆刻和绘画相结合,从而丰富了蛋壳画的内涵和表现力。

  “七一期间,这批蛋壳画将参加内江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民间工艺展览。”雷文彬表示,希望通过这些蛋壳画,让更多的人了解党的历史,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为新内江的建设尽更多的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