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十月》年度文学论坛”永久落户四川江安
2021年04月19日 10:3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4月19日电 (王哲  胡敏)18日,《十月》杂志与四川宜宾江安县在江安共同签订“《十月》年度文学论坛”永久落户江安协议。根据协议,“全国著名作家走进江安暨《十月》年度文学论坛”自2021年起永久落户江安,每年在江安举办一次,活动期间在江安举行对话、讲座、文化调研等活动。

  江安县委书记李强和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分别致辞。江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宿斌主持签约仪式。

 江安县委书记李强致辞。 王哲摄
江安县委书记李强致辞。 王哲摄

  《十月》作为北京出版集团杂志社之一,自1978年创刊以来,是目前国内唯一集短篇、中篇、长篇小说、散文、诗歌、报告文学于一身的著名大刊,拥有莫言、高行健、铁凝等为代表的作家群体,曾发表《高山下的花环》《黑骏马》《黄河东流去》等经典名篇,多部作品曾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内外最重要奖项。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致辞。 胡敏摄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致辞。 胡敏摄

  据悉,根据协议,活动期间将由《十月》杂志社邀请国内外文学名家约40人与会,举行对话、讲座、文化调研等活动。同时,参加论坛活动的作家每年撰写一定数量的采风作品,由《十月》杂志社择优以专辑的形式发表。

  签约仪式后,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杂志社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内部分知名作家还举行了主题为“历史记忆与地方书写”的“全国著名作家走进江安”暨《十月》年度文学论坛活动。大家根据活动前采风活动中的所见所闻,畅所欲言。

  “文学有自己的工作方式来参与到城市的政治、经济、民生的各种建设当中去,不像GDP一样有明显的量化可以看的见,这个像诗一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们不仅要讨论文学的内在的规律,同时要讨论文学与我们当代现代化建设之间的关系,如何让江安这些年的发展变化表现出来,让人民看得到,体现到、享受到这种美。”文学评论家、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福民说道。

签约仪式。 江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签约仪式。 江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翻译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刘文飞则认为,江安的发展很有震撼力,这是中国几十年来改革开放的成果的缩影,江安文化无论从文学还是戏剧方面历史都很悠久,论坛永久落户江安一定能提升江安县整体文化的水平。

  据介绍,《十月》年度文学论坛之所以永久落户江安,与当地厚重的文化历史密不可分。江安作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和文化先进县,江安县拥有“国立剧专旧址、夕佳山古民居、竹簧工艺、长江奇石”四张文化名片。其中,位于江安的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旧址是中央戏剧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的前身。作为中国第一所戏剧大学,学校抗战时期在此办学6年,余上沅、曹禺、焦菊隐、谢晋、张瑞芳等700余位戏剧家、影视家在此教学和学习,对我国当代戏剧、电影、音乐、电视等文化事业的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江安因此也被誉为“中国戏剧摇篮”。

 与会作家在论坛上交流发言。 王哲摄
与会作家在论坛上交流发言。 王哲摄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康伟表示,江安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国立剧专作为中央戏剧学院前身,在中国戏剧发展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十月》文学论坛永久落户江安后,江安每年将汇聚中国文坛最具创造力和影响力的作家,在橙山竹海间畅谈文学话题,作家们走进江安、体验江安、书写江安,必将助力江安文化建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