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九龙县森林火灾:过火面积约183亩 扑救仍在进行
2021年04月15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森林消防员攀爬上山。 阿龙 摄

  中新网成都4月14日电 (记者 刘忠俊)记者14日从四川省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该州九龙县三岩龙乡柏林村境内的森林火灾扑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火场过火面积约183亩,投入救援力量1115人,火场火势较弱,火场北线、南线仍有烟点。

  森林消防员在山间架设移动水池。 阿龙 摄

  4月8日17时43分,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三岩龙乡柏林村绒古组后山(东经101.27,北纬28.78)发生森林火灾,林相为高山松、高山栎,火场海拔3300米。

  背着水带向火场前沿挺进的森林消防员。 阿龙 摄

  据了解,此次火灾发生后,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政委金德成召集分析研判火情,调集甘孜森林消防支队183人先期赶赴火场实施扑救。刚结束木里县博科乡森林火灾扑救任务的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夏进荣来不及喘息,迅速带阿坝、凉山州310名森林消防员从三个方向增援九龙县火场。

  森林消防员正在清理火场烟点。 阿龙 摄

  因火线烟点地处峭壁悬崖,乔灌相间、林下可燃物载量大,站杆倒木滚石多,消防员们需面对接近火场难、架泵铺设管带难、明火扑打推进难、火点烟点清理难等实际困难,每一名消防员都要背负最大负荷的灭火水泵和管带攀爬上山。笔陡的山势、3000多米的海拔、后背的水带和胸前指挥器材包,让森林消防特勤大队副大队长吴鹏每攀爬100米都要靠在树上歇息一会。“山陡路险,宁愿辛苦多背点,也不愿大家冒险爬上爬下,咬咬牙,马上就到火线了。”吴鹏不断提醒自己。

  14日,火场扑救先后投入救援力量1115人,其中专业扑火队815人,半专业扑火队300人。在火场北线,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223人、省森林消防总队成都特勤大队130人、阿坝州森林消防支队70人、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60人和九龙县专业扑火队135人等9支队伍在火场绒古沟内一线排开,在难以直立行走的峭壁架设水泵,自下而上开展烟点清理工作。

  向山顶运送物资的森林消防员。 阿龙 摄

  在火场南线、东线,康定市专业扑火队54人继续驻守白杨坪村白杨坪组、闪电组和柏林村绒古组一带沿河部署,架设水泵,及时清理从上方火场掉落的可燃物。九龙县半专业队伍210人负责沿绒古沟北侧山脊并越过山脊向北砍伐宽隔离带。此外,5架直升机继续实施吊桶灭火作业。

  目前,甘孜州九龙县三岩龙乡柏林村绒古组后山的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正在有序、安全和科学扑救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