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zxjzzsc > 中国新闻网

四川九龙县森林火灾:火场仅有零星烟点 得到全面有效控制
2021年04月16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九龙县森林火灾森林消防员正在清理火场烟点。 姚强强 摄

  中新网成都4月15日电 (刘忠俊 曾鹏)四川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15日透露,该州九龙县三岩龙乡柏林村森林火灾整个火场目前仅有零星烟点,火场已得到全面有效控制。

  4月8日17时43分,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三岩龙乡柏林村绒古组后山(东经101.27,北纬28.78)发生森林火灾。林相为高山松、高山栎。过火面积目测约183亩,火场海拔3300米。

  九龙县森林火灾火场得到全面有效控制。 姚强强 摄

  4月15日,火场投入救援力量897人,其中专业扑火队807人,半专业扑火队90人。前线指挥部根据火场地形地势研判分析,火场南线山高坡陡,常有落石滚下,架设水泵难度大,救援人员危险性大,取消了救援队伍在南线架设水泵作业,调动甘孜森林消防支队100人、阿坝森林消防支队70人两支队伍前往北线、东线开展烟点清理作业。南线由直升机重点吊灭火作业。主要救援力量集中在火场北线的绒古沟内,架设水泵,自下而上开展烟点清理工作。

  康定市专业扑火队继续在白杨坪村闪电组和柏林村绒古组一带沿河部署,架设水泵,及时清理从上方火场掉落的可燃物。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成都特勤大队尝试使用工业无人机对悬崖处火点、烟点进行处理。南方航空护林总站西昌站、成都站5架直升机通过吊桶灭火作业。

  据了解,灭火过程中,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在靠前勘察、无人机空中巡查同时,启用新配发的红外望远镜、夜视仪等侦观器材对火场进行补充侦查,全面掌握火场态势和因植被遮挡、夜色笼罩容易遗漏的火点、烟点,为合理排兵布阵提供技术支撑。

  针对山形陡峭,火线火点蜿蜒于峭壁悬崖,很难找到相对平坦宽阔地域架设水泵、支水囊,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全靠背负沉重的风力灭火机等常规机具,消防员背起集成式背架架设斜坡式注水囊,在被称为“猴子都不能直立行走”的峭壁上架泵出水,成功阻截火头、稳控火场。

  目前,经过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甘孜州专业和半专业扑火队1000余人近7天的全力扑救,火场明火全线得到控制,所有力量正在对残存烟点展开纵深清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