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自贡“法制民警”周山:当好基层执法规范化的“守门员”
2021年03月23日 13:47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3日电(刘刚 唐倩 马兴美)2019年4月,年过5旬的自贡高新公安分局法制大队民警周山,积极响应机关民警“下基层上一线”活动的号召,来到学苑街派出所开启了自己为期两年的基层工作。期间,他在派出所从事警情、案卷资料审核等业务,当好了基层执法规范化的“守门员”。

  据介绍,学苑街派出所管辖范围广、人口多、治安状况复杂,年均接警3000余起、案件查处400余起,在这样大的工作体量下,对执法规范化有着极高的要求,容不得半点差错。已经在法制部门工作了12年的民警周山,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对头天的《接处警登记表》、案件资料等进行反复核查,对存在的问题必须记录下来,随后与经办人联系,确保每个环节无误、无纰漏。近两年时间中,周山的工作笔记已记录了9本,这不仅是心血,更是一种态度。

“法制民警”周山(自贡高新警方 供图)
“法制民警”周山(自贡高新警方 供图)

  据了解,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此,周山屡屡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介入,特别是遇到一些疑难复杂案件时,他会第一时间介入案件办理,为办案民警提供及时的帮助。今年1月,学苑街某KTV门口发生一起打架斗殴的警情。起初,几名当事人均说是酒后玩笑,想以此逃避责任。敏锐的周山在通过研判分析后,坚信这绝不是玩笑,极有可能涉及寻衅滋事。在得到上级认可后,周山立即从寻衅滋事的角度列出证据,指导民警调取监控,掌握了案发全过程。最终,四名当事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的治安违法行为,被处以了行政拘留。

  学苑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山的一个工作缩影,让同事们有了“定心丸”,大家都有了踏实肯干、敢干、放心干的信心,这名“老法制”功不可没。

法制宣传活动现场(自贡高新警方 供图)
法制宣传活动现场(自贡高新警方 供图)

  据悉,平日里,周山喜欢钻研法律业务知识,收集、整理、汇编涵盖各类法律法规、案例剖析、法律文书制作等相关执法常用资料,并将自己所掌握的法律知识与大家一起分享交流,帮助派出所办案民警进一步熟悉法律条款,解决实际执法困难。同时,在“访察化保”专项行动中,派出所开展的每一次对外宣传活动,都会有周山的身影。他抓住机会,向群众现场解答相关法律问题,传播普法知识,努力争当群众身边的“引路人”,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思维,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两年时间,转瞬即逝。马上即将离开派出所,回到原来的法制工作岗位……”周山表示,很难忘在这两年中与基层战友们工作的点点滴滴,这些都是自己从警生涯中的宝贵财富,也将一直陪伴自己在今后的公安工作中更加奋发努力。(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