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自贡大安区:探索建立“两书一函”制度 推动根治欠薪责任落实
2021年02月08日 21:35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8日电 (吴平华 丰雪)近日,自贡市大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四川省富顺县富达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发出《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今年以来,为全面压实“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原则等责任,将根治欠薪工作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严密防控欠薪风险,有效遏制各类欠薪违法行为多发频发势头,大安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区治欠办”)探索建立“两书一函”制度即《约谈通知书》《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欠薪隐患提示函》推动根治欠薪责任落实。

  据悉,《约谈通知书》中被约谈的对象是企业相关责任人,也可以是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区治欠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在大安辖区内的在建工程项目有关企业及有关责任人,存在未落实工资支付各项规定及拖欠工资行为的,由属地项目主管部门及人社部门联合约谈。对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引发欠薪案件的项目主管部门、区治欠小组成员单位不按要求落实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导致严重后果的,由区治欠小组组长或副组长进行约谈。

帮助农民工领到了工资。丰雪 摄
帮助农民工领到了工资。丰雪 摄

  面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工资支付能力下降的情况,出现欠薪投诉举报时,大安区探索推行“柔性执法”与“刚性执法”并存。对于态度良好、处置积极的企业,可发出《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告知企业出现欠薪违法行为对企业的影响,督促企业限时协调化解欠薪投诉问题。对于态度恶劣、拒不配合的企业,严格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处理、逗硬执法。对符合列入“黑名单”和进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公布条件的情形,实行“应列尽列、应公布尽公布”。

  今年以来,大安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已陆续发出《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3份、《欠薪隐患提示函》5份,督促企业落实工资支付责任,督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目前,已消除欠薪隐患风险点10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