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眉山洪雅:“挽留”务工者就地过年诚意满满
2021年02月08日 21:34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2月8日电 (刘忠俊 蒲训训 冯玉芬)“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今年就在洪雅过年,不走了!”8日,眉山市洪雅县经济开发区某企业上班的内江小伙尹东称,企业很多外地员工都决定留在地方过年,不回家了。

正在工作的陈柏锡。冯玉芬摄
正在工作的陈柏锡。冯玉芬摄

  春节将至,为统筹推进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洪雅县通过《致全县返乡人员的一封信》,鼓励在外洪雅籍人员“就地过年”。同时,为引导县内企业春节期间正常生产和企业员工“就地过年”,该县出台了一系列暖心政策,例如给予每家企业一次性防疫经费补助,对重点工业企业春节假期期间留在洪雅过年的市外员工发放消费券等。

陈柏锡和父母的微信聊天。截图
陈柏锡和父母的微信聊天。截图

  同时,为了让“就地过年”人员能在洪雅安心过年,各企业也是诚意满满,为员工提供“特色年夜饭”和“新年大礼包”。距除夕还有3天,新希望乳业洪雅阳平分公司上班的陈柏锡告诉公司,今年他决定春节不回辽宁老家了,就留在洪雅过年。“本想回老家过年,但现在以防疫为重,就不给国家添堵了。”陈柏锡毕业后入职四川新希望乳业洪雅阳平分公司,主要负责乳制品检验工作。“父母支持我留在洪雅过年,还给我做思想工作。因为,辽宁疫情形势还很严峻,留在洪雅,既不给老家添堵,又不给洪雅添乱。”陈柏锡称,洪雅的疫情防控工作做的非常好,公司也准备了不少福利,让大家都挺感动的。来洪雅2年多,陈柏锡认识了不少朋友,如今,企业又发放福利,这让他倍感温暖,“就跟家一样,一点都不孤单。”

  四川新希望乳业洪雅阳平分公司副总经理刘丹称,公司员工大多数为本地人,像陈柏锡一样留在洪雅过年的市外人员有3人,为让他们在洪雅过个好年,公司食堂按最高标准开放,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公司还将发放现金大红包。

  过年回家不回家?许多员工纠结不已,为打消大家的顾虑,四川盛丰钛业有限公司为鼓励员工就地过年,推出了“工资+红包”福利套餐,“春节期间,加班人员按劳动法要求发放加班工资,且大年初一至初三,公司还为加班员工准备了新年大红包。”盛丰钛业董事长秘书周勇称,为响应政府号召,公司取消了年终会和年终会餐,考虑到员工春节期间的正常就餐,员工食堂春节期间正常营业,大年三十还准备了免费的年夜饭。

张倩与家人的合影。
张倩与家人的合影。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选择留在洪雅过年,也是对国家政策的支持。春节期间我们公司正常生产,不愁没事做。而且还有加班工资和新年大礼包、年夜饭。”盛丰钛业员工曾平是福建人,他也决定留在洪雅过年。

  据了解,“补贴+消费券”“免收门票,索道半价优惠。”为鼓励企业正常生产、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洪雅县发布了《洪雅县鼓励重点工业企业及市外员工2021年春节假期正常生产、就地过年十条措施》文件,一系列福利的释放,让更多的人心里有了底,安心留下来就地过年。

  洪雅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洪雅明确重点工业企业的眉山市外员工,春节假期7天均留在洪雅就地过年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发放总额700元消费券,并规定春节假期县内各旅游景区对纳入名单的重点工业企业眉山市外就地过年的员工,实行免收门票,索道半价优惠。除此之外,考虑到市外员工生活、娱乐等后勤保障问题,电影院、图书馆、体育场、娱乐场所等公共活动空间,也将保障开放时间。

  “我的老家在重庆,景区免门票,每天还有100元的消费券,春节期间找个时间去瓦屋山玩一玩,很期待这个‘特殊’的春节。”在洪雅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工作的张倩,看到政府出台颇具人情味的政策后选择留在地方过年,不回家了。

  据悉,洪雅县41家重点工业企业有234名市外人员选择留在洪雅过年,为了鼓励企业正常生产,当地还对春节假期正常生产的重点工业企业,给予每户企业一次性3万元防疫经费补助,对正月初七及以前恢复生产的重点工业企业,给予每户企业一次性1万元防疫经费补助,为企业春节假期期间正常生产保驾护航。(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