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泸州市江阳区泰安司法所:上门调解家庭矛盾纠纷解民忧

2021年01月16日 14:5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1月16日电 (曹波)近日,泸州市江阳区泰安司法所联合村社干部到泰安街道桔卫村二组结为帮扶户调解家庭矛盾纠纷,切实帮助困难群众分忧解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上门调解家庭矛盾纠纷解民忧。
上门调解家庭矛盾纠纷解民忧。

  范某某长年在贵州工地上打工,其妻梁某某在家务农,兼职打扫村公路。养女17岁,正在读高三。家庭收入主要靠范某某长年打工维持,该户原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虽然已经脱贫,作为结对帮扶该户的司法所没有放手不管,坚持对他们家开展帮扶工作。

  1月11日晚,在和桔卫村干部对接工作过程中,司法所获悉:因为妻子梁某某长期沉迷于打麻将,范某某向村干部提出取消妻子的公益性岗位,免得她将公益性岗位补助用在不务正业上。针对这一情况,司法所长立即电话联系范某某了解情况,听出他对妻子非常不满,说实在过不下去,就和妻子各走各的路。司法所长考虑年关将至,疫情防控因素有可能影响范某某继续外出打工,如果把公益性岗位取消了,这个家庭将再次陷入贫困当中。而且其女儿正值高三,父母之间闹矛盾,势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为了帮助这个家庭重归于好,1月12日上午,司法所长和村、社干部达成一致共识后,一起到范某某家里调解矛盾纠纷。司法所长围绕几个方面开始做梁某某的思想工作,首先讲明了公益性岗位的来之不易。全村有原建档立卡户80多户,公益性岗位只有6个,竞争非常大,村上也是考虑他家的实际情况想办法积极争取来的;因为疫情因素,外出打工也非常难,每月825元的公益性岗位补助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同时指出其女儿正在读高三,马上面临考大学,他们因为这个事闹矛盾,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范某某为人勤快老实,不抽烟不喝酒,省吃俭用给女儿存学费。如果作为妻子成天沉迷在打牌上,对家庭百害无一利。并且告知梁某某,公益性岗位的补助是用于解决家庭的实际困难,绝对不是作为打牌的筹码。如果梁某某继续沉迷麻将,那这个公益性岗位,村上也没必要再申请保留。如果她本人还想继续保留,必须明确表明自己的态度。

  经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教育,梁某某表示自己以后一定改,不再沉迷打牌中。范某某看到妻子认错后,表示原谅妻子,对司法所和村社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最后,司法所还为他们送了法治台历,祝愿他们一家人和和睦睦。

  要想做好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需要多方面的努力,但是最重要的是在日常工作中,多一份责任和担当,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上,才能把矛盾化解在苗头,解决在基层,真正做到矛盾纠纷不出村社。(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