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abdt > 中新网四川

壤塘19个村创建成“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
2021年03月15日 16:02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韩金雨
分享到:
村民领取奖金。
村民领取奖金。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15日电(徐中成 尼玛初 汤葛)3月14日,阿坝州壤塘县中壤塘镇伊根门多村活动室,一派欢天喜地景象,村民们伴随着优美的音乐声载歌载舞。“我们村创建成‘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了,今天要给我们发20万元奖金,我们组织了一场文艺活动来庆祝下。”村民依咀说。

  去年,中壤塘镇4个村中,伊根门多村是唯一成功创建成功“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的村。“我领到了600元的奖励,我们村还要努力争取明年再得奖。”村民雷良旭拿着领到的奖金说。

  奖金发放现场,中壤塘镇还专门邀请了其他3个村的村干部和党员前来观摩学习。“通过比学赶超,就是要激发他们创建‘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的积极性。”中壤塘镇党委书记杜城钢说。

  为抓好涉藏地区基层治理,去年5月,壤塘县委研究决定,在全县所有村(社区)开展“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活动,创建活动与乡村善治、乡村振兴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相结合,旨在引导群众自律自控、相互监督、相互教育、共同治理,是壤塘实现法治、德治、自治和情治的重要抓手。

  “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活动包含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严禁赌博等12条具体考评指标。 一个村,只要违反其中一个指标,就不能成功创建。从去年起,“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每年考评一次,实行动态管理。创建成功的村(社区),将被壤塘县委、县政府授予年度“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荣誉称号。同时,对初次创建达到12个考评指标村(社区)的每人,给予200元资金奖励。对连续每年达到12个考评指标的村(社区),以上年奖金为基数,逐年递增10%,给予每人资金奖励。

  据介绍,经过系列考评,去年,壤塘县共有19个村成功创建为“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目前累计发放奖金163万余元。阿坝州相关负责人认为,壤塘开展“美丽壤巴拉平安家园”创建活动,有利于地方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崇德尚法、共享共治”的目标。(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