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szjj > 中新网四川

泸州泸县:打破“水”瓶颈 共谱川渝协作新篇章
2024年03月29日 11:21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3月29日电 (黄平 罗静 夏廷贵)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四川省泸州市泸县与重庆市永川区紧密协作,同力发力,围绕加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健全水资源管理机制,完善农业灌溉设施,充分发挥水资源综合效益,助力群众大春生产,惠及两地群众。

  春耕备耕忙,不负好春光。近日,在与四川省泸县立石镇渔塘村一垄之隔的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黄沙村,数台挖掘机正在加紧开展沟渠掏挖作业,绵延数公里的田埂边,挖出了一条长长的沟渠,将用于铺设农田灌溉用水管网。

  “现在正在进行的是立石镇与吉安镇的边界管网建设工程。”立石镇纪委副书记唐亮介绍,“前期我们两镇纪委在联合监督过程中,发现边界群众有春灌难的问题。经过共同努力,多方协商,我们双方争取到了这个跨区域灌溉管网建设项目。管网建成通水后,将从玉龙湖引水经立石镇渔塘村到达吉安镇的黄沙村,解决两地农田灌溉,惠及两地群众,推进民心守护工程。”

  据悉,待管道铺设完成后,四川省泸县玉龙湖的水将通过这条管道引入永川区吉安镇黄沙村,润泽这里的上千亩土地。看着在家门口忙碌不停的挖掘机,永川区吉安镇黄沙村6组村民谭显基高兴得合不拢嘴。“原来我们那里一旦遇到干旱,秧子栽不下去,就是天干了就没收成,现在双方纪委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现在水管安通了过后,今后不怕干旱了,群众非常满意。”谭显基说。

  据了解,该管网工程约4公里,通水后将灌溉两地农田3000亩左右,其中,立石镇境内灌面约1000亩,吉安镇境内灌面约2000亩。

  “黄沙村其实有一个曾家湾水库,但水库容量较小,只能灌溉七八百亩农田,但黄沙村一共有2000多亩农田需要灌溉,在天干时节,群众春耕用水很困难,所以大家对这个项目非常期待。通过吉安镇、立石镇的共同努力,助推饮水工程的顺利实施,将解决毗邻村生产用水难的问题。”永川区吉安镇纪委副书记叶昌胜说。

  近年来,泸县立石镇渔塘村依托玉龙湖丰富的水资源,建成了较为完备的30千瓦时提灌站5座,管网延伸20余公里,覆盖面积达5000亩。永川区吉安镇境内部分农田原为三溪口水库(玉龙湖)灌区覆盖区,由于川渝行政区划边界调整后,跨区域灌溉管网延伸管理难度大,导致玉龙湖的水无法进入毗邻的吉安镇黄沙村。去年,在党建联建大背景下,永川区吉安镇与泸县立石镇成立了“吉立大党委”,打破了区域限制,为实现灌溉管网跨区域延伸提供了先决条件。

  “成立吉立大党委以来,两镇纪委在联合监督上下功夫,对正在进行的管网建设项目开展监督的同时,我们打破区域壁垒,就公路建设、生态环保、农机安全、产业协作等方面开展联合监督,共同护航川渝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叶昌胜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