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四川江油:文化“软实力”夯实乡村振兴“硬支撑”
2021年07月15日 20:30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15日电 (王凤丽)夕阳西下,江油市大康镇星火村综合文化站的广场上,村民们三三两两、饶有兴致地体验着拉伸器、扭腰器等健身设备,欢声笑语在广场洋溢着……

  “现在村里有了这些健身场地和设备,空闲时,我们可以来锻炼锻炼身体。”张大爷一边慢慢地扭着腰,一边高兴地说着。

  如今,分布在江油各乡镇的文化广场,已经成为群众丰富文体生活、改变生活方式的好去处。

  在乡村振兴的进程中,江油用乡村文化凝聚人心,通过提升村容村貌和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文化“软实力”,夯实乡村振兴的“硬支撑”,走出了一条文化先行的乡村振兴新道路。

  文化墙 倡导文明乡风

  走进江油各乡镇,只见院墙上画着各种各样的图画,书写着朗朗上口的文明用语,诉说着文明村镇建设的故事。

  二郎庙镇对省级贫困村金石村的传统文化进行挖掘提炼,总结出“和”“善”文化内核,并以“绿绕金石、百善新村”为主题,投入10余万元打造文化墙,充分展示“和”“善”文化,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建设文明村风乡风。

  马角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12个主题词为主要内容,在村庄主要街道绘制农村文化墙。

  像这样的文化墙,已经成为江油各村镇一道颇具特色的风景。近年来,江油各村镇通过挖掘当地历史、民俗文化等资源,在村民的院墙上绘制特色文化墙,展现传统文化,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以前,农闲时,江油各村镇的小超市里,总有村民聚集在一起打纸牌、打麻将。近两年,各村镇通过村规民约宣传,“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好习惯十星户”等评选活动,弘扬文明村风,逐渐形成崇德向善的文化氛围。现在,小超市里没有了聚众打牌的村民,赌博迷信、大操大办的现象也少了。

  村史馆 传承民俗文化

  “这个是锄头,这个是犁耙,这些都是爷爷他们那一代人种地用的工具……”在新安镇黑滩村村史馆里,绵阳游客周先生耐心地给儿子讲解着。

  这座别具川西乡村气息的村史馆是黑滩村2018年建成的,通过反映农耕文化和乡村社会发展的老物件、老技艺、老照片,展示该村最具特色的农耕文化,成为人们留住乡愁、传承发展乡村文化的重要方式。

  其实,在江油传承民俗文化的方式还有非遗传习所和非遗传播基地。青林口高抬戏、云集山歌以及雾山石刻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很高的声誉和知名度。

  在乡村文化振兴中,江油深入挖掘、积极整合乡村文化资源,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乡村文化发展格局,打造乡村特色文化,留住记忆与乡愁。

  通过深入乡村开展非遗普查,挖掘各镇村特色文化资源,开展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等“四进”活动,巡游、展示、展演,为保护和传承优秀文化遗产打下基础。目前,江油现有国家级名录项目1个,省级名录项目3个,绵阳市级名录项目13个,江油市级非遗26个,7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基地。

  广场文化 丰富群众生活

  锣鼓齐鸣、歌声嘹亮、彩绸飞舞……含增街心花园文化广场呈现一派热闹景象,大美含增、幸福小康”慰问农民工文艺汇演在这里隆重举行。

  “春节七天乐”广场文艺演出、“送文化、送法律”文化惠民工程、情暖重阳……每逢春节、元旦、七一、中秋、国庆、重阳等重要节假日来临,江油各乡镇综合文化站都要举办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文化旅游节,樱花节、枇杷、柑橘采摘节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吸引了周边群众参加。

  2015年以来,江油分期分批为各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送文化器材,每年及时下拨免费开放资金。目前,江油有2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8个图书馆分馆、3个文化馆分馆、364个农家书屋,96个社区书屋。这些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设施形成一个公共文化场馆群,夯实了乡村文化的基础,能够多方位、多层次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

  多年来,江油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培育和谐文明乡俗村风,振兴乡村文化,让村民成为乡村文化振兴的主力军,让美丽乡村美在景中、美在村中、美在心中……(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