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泸县:小枳壳种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2021年07月15日 19:19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15日电 (陈程一 李清波 曾佐然)近年来,泸县着力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一体化融合发展,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得以持续加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推进乡村振兴。

  小暑过后,在泸县太伏镇王湾村,3000余亩的规模化枳壳枳实种植基地迎来丰产,农户们正忙采摘桔壳枳实,一天就能收获近10吨鲜果。

  “今年我家种了10来亩枳壳,今天摘了2000多斤了,明天还要继续摘。工厂收我们的枳壳出1元3角一斤,我还是很满意的,今年收入还是多满意的。”泸县太伏镇王湾村8组村民郑容说。

  王湾村的枳壳枳实产业于2016年开始建设,目前,王湾村已经建立了3000亩核心区。作为一种难得的中药材,枳壳枳实形同柑橘,具有抗氧化、降血脂等功效。采摘后的枳实立即送往加工厂进行初加工,既保证了枳实优质品质,也有效延长农产品一体化发展链条,及时供应各地中药材销售市场。

  走进枳壳枳实初加工厂,各式机器整齐运作,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对刚采摘下的枳实进行分拣、切割、烘烤……

  “检测的含量、质量是非常之好的,枳壳枳实的标准将落户在我们太伏王湾村。”成都中医药大学派遣博士和研究生专门对枳壳枳实进行一个实验检测。

  “我们初加工后叫做原药,原药再进入药厂进行第二次的深加工,销往四川、湖南等。”泸州宇龙众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小玲介绍说。

  加工厂从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以来,日生产量可达10-20吨。目前,已经采摘了30吨左右,基地今年总共枳壳枳实的产量大约是600吨左右,产值能达到800万元左右,预计丰产期年营业收入可达6000万元。

烘干枳壳。曾佐然 摄
烘干枳壳。曾佐然 摄

  规模化一体化的生产加工让当地枳壳的质量得到有力保证,基地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村民自发种植枳壳超过1000亩,每天前来加工厂枳实鲜果收购点的农户们络绎不绝,脸上纷纷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泸县太伏镇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规模化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枳壳枳实特色产业,走出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富民路,有效带动本村500余人实现稳定增收,村集体收入年增长超2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把这个枳壳枳实产业延伸,在泸州打造万亩枳壳枳实基地。药厂与西南医科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大专院校合作,要将枳壳枳实的提取物研发出来,做精深加工,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泸州宇龙众合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彭小玲说。(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