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lyxw > 中新网四川

绵竹:乡村振兴按下“升级键”
2021年07月15日 20:26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尧欣雨
分享到:

  中新网四川新闻7月15日电 (周韵)七月的绵竹大地,山乡含翠,草木吐绿。鲜花绿叶映衬下的一个个美丽乡村,犹如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水田园画卷。

  近年来,绵竹市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抓手,通过靓化村容村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文化旅游、康养、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采摘现场。
采摘现场。

  刷新乡村“颜值” 打造宜居家园

  在广济镇云盖村,经过风貌改造后的农家院落颇具特色,三五成群的游人漫步其间,怡然自得。“今年云盖村靓化了村容村貌,现在步步是景,处处皆画,令人惊喜不已。”游客黄晴一边欣赏村景,一边感受民俗风情。

  为进一步增强云盖村民宿游的吸引力,近两年,该村新建了游客中心,增设了停车位,在山上栽种200亩辛夷花,还引导游人早晚开展登山健身、河滨散步、免费骑行等活动。特别是利用河滩资源打造的儿童游玩沙滩、林中吊床休闲和露营,夜间吹河风喝夜啤吃烧烤等,把过去较为单一的吃、住、喝茶打牌休闲变成丰富多彩的康养娱乐休闲,吸引了无数游人纷至沓来。

  漫步于九龙镇双泉村,茂盛的枫林曲径通幽,白墙青瓦的农居错落有致,平坦干净的村道纵横交错。“过去,我们村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经过改造的村庄处处彰显着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颜值’和‘气质’。”村民陈达海谈起村里的变化,脸上满是笑意。

  今年,九龙镇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创新示范区和竹林风景线建设为契机,把环境整治作为改善双泉村村容村貌的突破口和着力点,重点推进农居风貌提升和污水集中统一处理,新建了法治广场、村民议事广场,打造了彩色骑游道、王家泉、枫叶林等乡村特色景点。如今,双泉村已成为一个交通便利、环境清幽的生态村落,每天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该村还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一村一落皆美景,美丽乡村入画来”,这是绵竹市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带给农村容貌的新变化。如今,一个个美丽乡村点缀着山乡田野,广大群众享受到了“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宜居生活,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采摘现场。
采摘现场。

  发展壮大产业 做活农旅融合

  家园变花园,乡村变景区,农旅融合让村民享受到了发展红利。在汉旺镇新开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枝繁叶茂的藤蔓挂满支架,一串串绿色的葡萄晶莹剔透,主人叶昌义穿梭其间,忙着除草疏果。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很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叶昌义瞄准致富契机,今年4月,他在果园里修建了房屋,开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随着乡村旅游发展,汉旺镇以产业为支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生态农业,种植葡萄600余亩、枇杷2000余亩、桃子600余亩、梨树3000余亩,加快推进“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实现了产业兴旺、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走进清平镇,浪漫的星空屋、充满童趣的小火车、五彩斑斓的农房、趣味十足的熊猫科普馆让人流连忘返。近年来,清平镇以文化旅游产业融合为切入点,以优美的山水自然环境为基底,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实现“矿区变景区、家园变花园、颜值变产值”的华丽转身。如今,该镇积极布局全域旅游,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动员群众参与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态,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

  近年来,九龙镇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先后建起花木、蔬菜、葡萄、猕猴桃、核桃、竹笋等多个种植产业,通过“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党支部+合作社+公司”模式,将地域特色与农业资源、乡土文化以及旅游要素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充满活力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路子,为镇域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引擎”。

  山水和村庄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在绵竹,已有越来越多的村庄拓展全域旅游宏图,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美好愿景变为现实。(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